凤凰网健康连线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
2010年08月27日 16:5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到底食品安全这个领域过去发生了什么事情?

现在食品安全现在不仅引起了全世界政府的重视,而且引起了消费者的重视,因为它发生的问题太多了。像2007年苏丹红事情,后来又发生了红心蛋,又是多宝鱼,到年底以后又发生了美国进口的花生酱,还有今年的毒韭菜、毒豇豆、奶粉事件等,这一系列的事件一波接一波,直接影响到了消费者的一种消费观念,就是说消费信息,也就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今后我们吃什么?许许多多的消费者所发出这样一种疑问。

当然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面,消费者的权利里面第一项就是他的安全权,所以食品安全也是很重要的消费者的安全权一种体现。所以作为我们消费者协会,作为全国的各级的消费者协会,对于食品安全都是非常重视的,而且这些事件我们也都非常关注,力图通过这个事件的发生发展,能够找到解除消费者疑虑的这样一些办法。

看到每年消协都会公布接到消费者投诉的领域,我们相信食品安全领域也应该是一个非常集中的这样一个领域。

现在每年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协会共受理了消费者投诉70多万件,基本上都是这么一个数字,食品安全发生问题以后有的时候范围很大,有的时候不仅仅就是一个好像是和经营者之间一个什么消费者的矛盾,他引起了一些很严重的后果。

比如北京的福寿螺,那些吃了福寿螺的消费者到最后的时候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甚至使得身体受到很大的损害,所以这些情况就不仅仅是消费者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来解决,而是很多找到了一些政府部门,也找到一些我们,就是直接通过法院的诉讼来解决。所以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不像一个产品,它达不到一定的标准没有使用价值,而且它是引起了人们身体健康的一种损害,所以这个情况有一些直接向消费者投诉的,也不是特别多。

消费者食品安全的问题上,工商总局又做了哪些努力?

2004年国务院对食品安全做出了一个决定,那么由于食品安全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在管理上我们从历史上来说,我们管理始终处于一种模糊状态。04年以后国务院的决定发布以后,我们实行了以环节监管为主,就是每个分环节监管,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质检部门负责食品工业的食品加工,工商部门负责流通领域,还有卫生部门负责餐饮食堂这个环节,食品药监部门负责综合协调,主要涉及到这些部门。那么国务院提出的总的原则就是由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协作,这里面我们要特别关注地方政府负责,这是以前没有提到的。所以食品安全监管,我们为什么说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吃什么,老百姓的健康取决于我们最基本的东西,在食品安全上,这是我们保护人权也好,保护我们权益也好,是最基础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