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超市充斥掺杂蜂蜜(图)
2010年08月17日 15:51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羊城晚报》调查

穗市面上几十种蜂蜜低价热销

虽然食用掺杂的蜂蜜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但天然蜂蜜是一种含有180多种物质的天然保健品,对肝炎、心脏病、便秘等疾病的养生功效,是人工合成的糖浆绝对达不到的。为了规范蜂蜜产品生产加工,防止不法企业在蜂蜜里掺杂造假,2005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新修订的《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明确提出今年3月1日以后,蜂蜜加工企业必须按新标准生产蜂蜜产品,不得在蜂蜜里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

但昨天记者走访广州许多超市却发现,添加了麦芽糖、乳酸钙等多种配料的低价掺杂蜂蜜占有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为何还能公然销售?记者请教了广东省昆虫研究所蜜蜂研究中心主任罗岳雄才知道,原来强制性标准施行之后有一个过渡期,今年10月1日开始才是市场清查期。也就是说,企业3月1日后不得生产掺杂蜂蜜,但市场要到10月1日后才不得销售掺杂蜂蜜。

“但由于蜂蜜掺杂存在巨大的获利空间,一些企业3月1日后照样生产掺杂蜂蜜,只不过生产日期打的都是2006年2月28日。”记者一看果真如此,以东风东路百佳超市为例,货架上共有18种名称与蜂蜜有关的产品,单看生产日期就见端倪:其中价格最高的是该货架上唯一一种纯正蜂蜜,生产日期在3月27日,另外还有两种按新标准命名的蜂蜜制品如“蜂蜜大枣茶”,而其他15种仍在名称上大打擦边球误导消费者,生产日期都在2月25日至28日之间。

在好又多、万佳等超市,掺杂蜂蜜同样占据绝大部分的份额,单是记者昨天所见,广州市面就有近30种掺杂蜂蜜仍在低价热销,而蜂蜜专卖店的产品绝大部分都已执行了强制标准。同样在海南省,今年第一季度蜂蜜的抽样合格率就只有12.5%,主要存在的也是违规添加糖浆、蔗糖等掺杂造假的问题。

罗岳雄告诉记者:“价格不是区分的因素,有些掺杂蜂蜜卖得也很贵,消费者要学会看产品标签。”他说,根据近期下发的蜂蜜产品命名要求:只有纯正蜂蜜才能以“植物花名+‘蜜’字”来命名,如桂花蜜、槐花蜜。按照新标准,蜂蜜中如加入了其他糖类物质的话,就只能叫蜂蜜制品,名称上“蜂蜜”、“蜜”的字眼不能当主语,只能当定语命名如“蜂蜜大枣茶”,或叫(调配)蜜浆、蜂蜜露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许悦 黄海云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