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很可能成为踝部“杀手”
2010年07月21日 09:2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频道7月15日电 (尹露)7月13日,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胡跃林教授向媒体进行了“关爱踝关节”为主题的宣讲教育。据了解,这一活动是强生DePuy “骨动中国”系列活动之一。自2010年4月开始,强生将在全国范围内的重点城市,逐步开展“骨动中国媒体互动日”系列传播活动,旨在引起公众对骨骼健康的关注和重视。

踝关节的重要性及诊疗误区

胡教授介绍:“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关节,站立行走时全身重量均落在该关节面上,日常生活中的行走和跳跃等活动,主要依靠踝关节的背伸、跖屈运动。正常踝关节受力的峰值约为体重的4倍之多。”

由于“踝关节”问题的多发性和大多数情况下受伤并不很严重,甚至可以行走,也导致了一般的骨科医生和患者对病情的重视不够,进入一些诊疗的误区。如,认为踝关节只要还能活动就一定没有“大事”;足踝部外伤后应该立即给予热敷;用姜和酒涂擦扭伤的脚踝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大众的认识误区。

高跟鞋很可能成为踝部“杀手”

此外,胡教授提醒那些爱穿高跟鞋的女性,“高跟鞋很可能成为踝部‘杀手’。” 一般情况下,人体的重量是均匀地分布在前后足,而鞋跟很高的鞋子穿在脚上,全身的大部分重量移向前足。由于高跟鞋跟部过高的设计并不符合人体力学,加上鞋的前部较窄,穿上高跟鞋以后,身体会前倾,全身的重量落在了脚掌,受力集中于脚趾而且不均匀,牵连至膝部及腰部承受压力,如不留意,会造成脚部酸痛、扭伤等。

多进行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和协调性的训练

防患于未然,足踝部的科学护理尤为重要。平时应注意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和协调性的训练,比如经常跳绳等。运动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各个关节都要活动。此外还要对上下肢和腰部肌肉多做些拉伸活动,运动时不要用力过猛。

胡跃林教授在现场展示了与强生医疗合作推出的“踝关节操”,通过简单易学的动作充分活动胫距关节和内外踝。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办公室,都能开展这套“踝关节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