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方便面三大误区
2011年01月05日 09:54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来,有关方便面的争论不绝于耳,使原本对方便面不甚了解的消费者更加产生了一些疑虑。为此,记者采访了农业大学沈再春教授。他认为,目前消费者对方便面的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之一:方便面的营养不完全,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元素。

事实上,除了婴儿可以只吃一种食品——母乳外,没有任何一种食品可以提供全面营养,也没有任何人只吃一种食品就可以完全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繁殖等的营养需求。一个人最好每天吃10~30种以上的食物,才能满足人体营养和饮食多样化的需求。

据介绍,方便面被日本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2003年全球方便面的消费量约为652.5亿份,其中大约1/3是被中国内地消费掉的,年人均21份。方便面作为一种主食方便食品,其最大特点是方便快捷、口味好、价格便宜、保存期较长。要求每包售价1~2元左右、80克~120克的中低档方便面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从技术上讲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关键是价格和定位问题。

误区之二:含油量和含盐量高,不利于健康。  我国驰名品牌的油炸方便面面块的含油率为18%~20%,含盐率为1.6%~2%,与国际上基本相同。事实上,油炸方便面的含油率比油条、油炸薯条、薯片低得多。

营养和口味往往存在着矛盾,但消费者的天平往往偏重于口味。品牌好的方便面,汤料也一定香浓味鲜,不会太咸太油腻,也不会太淡,缺乏油性,而是恰到好处。

国内外常用棕榈油作为煎炸油,这是因为棕榈油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只要油炸工艺操作正常,是不会发生酸败变质的。油炸时的油温在145℃~165℃之间,油炸时间只有几十秒钟,低于200℃的食品加热“临界温度”。由于油炸温度低、时间短,面块中的维生素等微量成分损失较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