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食品真的一无是处吗?
2011年01月08日 09:31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经常有人问这样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说到油炸食品是否真的一无是处。

第一个问题:中国人喜欢早餐的时候吃油炸的食物,比如油条、油饼、炸糕、排叉、馓子之类,在很多城市都是一种传统。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在早餐吃油炸的东西?如果油炸食物有百害而无一利,何以我们的祖先都习惯于早上吃油炸食品呢?

第二个问题:如果非要吃油炸食物,早上吃是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白天的工作会将热量消耗掉,人的新陈代谢效率也更高,所以吃点油炸食品害处不大?您对早餐吃油条这些油炸食物有什么看法?

这些问题听起来还是挺有代表性的。是啊,喜欢高脂肪食物,乃是人类之天性。不仅是中国人,哪国人都喜欢。西方人爱吃炸鸡、炸面包圈、炸土豆条、炸土豆片,日本人口味最清淡,也还是喜欢吃天妇罗(炸蔬菜)和油炸方便面。

其实这种情况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人类在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最怕的就是饥饿,所以凡是高能量的食物,人天生都喜欢。高脂肪、高糖,都是高能量的代表,所以人们认为它们美味可口。其实口味喜好就是一种遗传适应。可惜,时代变了,人们饮食极大丰富,现在的愿望是吃了之后不发胖,顾虑的是患心脏病糖尿病肠癌之类……

但是,油炸食物有害健康,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无论是破坏营养素和抗氧化成分,还是提高脂肪含量,还是产生致癌物、有毒物质和反式脂肪酸,都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在营养上实在没找出什么好处来。若一定说它有好处,就是两点:一是让食物味道香酥;二是让食物吸收脂肪,能量提高,在同样的体积下吃起来不容易饿。

在几十年前乃至千百年前,之所以高脂肪食品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害处,为大众所普遍喜爱,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1.过去的人体力活动量非常大,即便吃了高脂肪食物,也能充分消耗分解。如果当建筑工人,当搬运工,那么吃油条也是不可能发胖的,血管也不会因此堵塞。人们有理由喜欢油炸食品,因为它高脂肪、高能量,能让干活的时候不那么快饥饿。问题是,现在天天坐办公室,谁还需要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