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如厕训练 啥时开始最好
2010年06月07日 15:46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小宝宝的最初时光,无非被吃、喝、拉、撒这些生理活动所占据。而其中,关于什么时候开始训练宝贝有规律的排便,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到底什么时候开始训练宝宝排尿呢?西方观点认为,大小便训练宜在宝贝2岁到2岁半之间进行。而在中国的传统育儿观念上,人们一直把对宝贝的小便习惯作为一种比较重要的能力来培养,同时也认为对宝贝大小便培养的时间越早越好。

>>读者的育儿心经

支持把尿派

我是支持把尿的妈妈,宝宝喝完奶或水最好隔10分钟左右把尿一次,然后依此间隔时间更长一些, 连续2-3次。晚上时,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想便便时,他们都是睡得很不安稳,小身体总是扭来扭去,一旦养成习惯了,躺着便便很不舒服,想便便时他们会发出声音或有动作。(吕继红)

本人赞成给婴儿把尿,一般宝宝两个月大就可以试着把尿了,但要掌握火候,一般刚开始把5分钟,不尿就不要强等着了,放下过一会儿再把。习惯就好了,这样能早一点儿养成有尿就叫家长的好习惯,自然也可以减少因为屎尿对宝宝造成的一系列影响!(张伟)

反对把尿派

我家宝宝就没有对他进行把尿的训练,而是一直白天尿布,晚上纸尿裤,在获得了完全的排泄自由后,2岁左右开始进行如厕训练,一周左右就可以自己要求到小便盆上进行排泄了。问一问那些从小就给宝宝把尿的妈妈,无一例外也都需要等到宝宝2岁左右才能够达到自主排泄。在结果一样的前提下,早把,训练期长不说,还会对宝宝造成隐性的心理及生理伤害。(kaka200705)

>>专家观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思莱:我是建议早期给孩子训练如厕习惯的,我觉得从孩子出生开始早点把尿没什么不好,可以帮助孩子早点建立对尿的条件反射。最好不要让孩子自由尿,夏天的时候容易患尿布疹,不过把尿时要注意保护小孩子的后背。

另外,从孩子的个人生活习惯来说,尤其是孩子6个月大开始添加辅食以后,容易便秘,如果此时已经建立起规律的排便习惯,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孩子的便秘问题。

育儿专家、国际母乳会咨询员小巫:提早如厕训练,是传统的理念和做法。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当父母的应该耐心等一等,等到孩子在生理上成熟了,在心理上也准备好了的时候,再进行如厕训练。一般这个分水岭在2岁左右,有些孩子早,有些孩子晚。在孩子准备好接受如厕训练之前,如果成年人进行任何这方面的努力,都会欲速则不达,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美国儿科学会的研究表明,尊重孩子的时间表,在孩子准备好了以后再进行如厕训练,会非常顺利,孩子一般3岁之前就会掌握。如果和这个原则背道而驰,就不免经历极其漫长和痛苦的训练期,孩子可能到了4岁还没有完全学会。

这些年来,我接触了不少妈妈和宝宝,无论是早开始如厕训练的,还是顺其自然等孩子发育成熟再开始如厕训练的,无一例外都需要等到宝宝两岁左右才能够达到目的。早把尿的孩子训练期可长达两年;而晚开始的孩子仅需要几个月。

育儿“心经”江湖征集令

家有宝贝,样样都要最好的。婆婆推崇祖辈相传的老办法,媳妇却相信写进书本的“洋理念”。于是,在很多育儿观念上,传统派婆婆和现代派媳妇起了争执。

理不辩不清,事不说不明。与其心里犯嘀咕,不如大家一起来辩一辩。无论您支持哪一方观点,都请写信告诉我们。

本周焦点话题:辅食买现成的还是自己做?征集截止时间:2010年4月23日。征集方式:请将您对此的观点发送至以下邮箱jkbaby@126.com,并留下您的通信地址和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将奖品邮寄给您。

育儿经被采用的家长,将获赠由京朝口腔医院提供的价值320元的儿童窝沟封闭卡,赠品将采取邮寄平信的方式发出,请注意查收。

本报记者 夏文

《京华时报》 (2010-04-21 第c08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