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宝宝1岁前可偶尔使用
2010年06月07日 15:47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吸吮是宝宝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除了吸吮奶头外,还常常会吸吮指头。父母总是想给他多一点的呵护,于是一些妈妈用安抚奶嘴来替代宝宝的手指。

不过,提到安抚奶嘴,妈妈们都有很多话说。几位热心的读者妈妈态度不一,那么,安抚奶嘴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读者的育儿心经

支持派:

现在宝宝已经七个月了,安抚奶嘴是孩子爸爸在他还未出生时买的。孩子从两个月的时候睡觉就不好,闹觉厉害,实在没办法我就给他用安抚奶嘴。发现他能在自己嘬嘬安抚奶嘴的情况下自己睡着了,免去了大人抱呀抱的,睡着后大人再给拔出来。我觉得挺好的。

(田雨泽的妈妈)反对派:

我的宝贝是剖腹产,自从宝宝出生后,时常受惊似地啼哭。后来亲戚让我试试安抚奶嘴。因为宝宝还小,每一步的进程对他都是很重要的,我翻阅了医学书籍,还上网进行了一番调查,最终还是没有使用。原因有三:①宝宝对安抚奶嘴的依赖性一旦养成,很难改掉,要经历一番周折,很痛苦。②安抚的最好方法是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宝宝在降临人世的那一刻起,对一切都不适应,父母的爱是他最好的安抚。③安抚奶嘴的消毒也是让我畏惧它的原因,现在市面上很少有可以用蒸汽消毒的安抚奶嘴。大家都知道,蒸汽消毒比煮沸的方法更加安全、可靠。 (赵然)

安抚奶嘴最好不用。

一方面宝宝在出牙时经常使用,会引起乳牙变型,对宝宝的嘴唇也不好。另一方面,宝宝会在使用安抚奶嘴的时候睡着,这样宝宝有可能吸进去大量的空气,引起肚胀,所以建议少用。我家宝宝从小就没有使用过,所以现在小牙长得很好。(王晶)安抚奶嘴该用不该用,我个人觉得最好不要给宝宝用,因为宝宝一旦用上就很难再戒掉,也影响宝宝的口腔发育。如果宝宝情绪不好的话,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或者用其他的方式来安抚宝宝! (佳佳妈)

>>专家观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思莱:小婴儿使用安抚奶嘴容易消耗唾液,而唾液里含有很多种酶和蛋白质,消耗唾液过多宝宝容易口干。而且,宝宝在含安抚奶嘴时容易吃进很多空气,这容易导致宝宝肠绞痛。另外,奶嘴容易从宝宝嘴里掉出来,再放入嘴里难免会沾染细菌,很不卫生。

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付小青:对于小宝宝来说,如果食物、轻拍背部、妈妈温柔的怀抱等不能让孩子平静,继续哭闹不停,而且还开始吸吮手指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给小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家长不必太担心宝宝睡觉时吃安抚奶嘴会养成不好的习惯,如果孩子只在一岁以前偶尔使用安抚奶嘴,并不会影响他的牙齿发育。

育儿“心经”江湖征集令

家有宝贝,样样都要最好。婆婆推崇祖辈相传的老办法,媳妇却相信写进书本的“洋理念”。

理不辩不清,事不说不明。与其心里犯嘀咕,不如大家一起来辩一辩。无论您支持哪一方观点,都请写信告诉我们。然后,我们再来听听育儿专家怎么说。

下周焦点话题:小婴儿要不要睡枕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