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8万人因滥用抗生素死亡(组图)
2010年12月05日 14:11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预防措施》》

坚持“四不”原则防耐药细菌

公众要慎重使用抗生素,对抗生素的使用要坚持“四不”原则:

不随意买药:多数抗生素是处方药物,不能到药店随便购买,而应凭处方购药。

不自行选药:抗生素是用来对付细菌的,抗生素需对症方有疗效,选择哪类药物,需专业医师或临床检验后做出判断,不宜根据广告自行选药。

不任意服药:对于家庭小药箱中储备的抗生素类药物,要谨慎使用,最好到医院确诊后,根据医嘱服用,千万不要盲目乱用。类似感冒等日常小病,不要动辄就服用抗菌药物。

不随便停药:一旦使用抗生素治疗,就要按时按量服药,以维持药物在身体里的有效浓度。

新闻链接》》

什么是超级细菌

细菌获得对抗菌药物的抵抗作用,逃避被杀灭的危险,这种抵抗作用称为“细菌耐药”,获耐药能力的细菌即为“耐药细菌”。而超级细菌是发生变异的耐药菌,国内目前还没有可以制伏它的药物。

超级细菌这模样

日本新潟大学教授山本达男日前通过电子显微镜成功拍摄到了“超级”大肠菌的照片。该细菌拥有“NDM-1”基因,对大多数抗生素具有耐药性。这是全球首次成功拍摄到的NDM-1超级细菌。

该细菌长约2微米。据悉,同普通大肠菌相比,超级细菌的鞭毛更多,更具灵活性,感染能力也更强。超级细菌的特征是表面覆有一层可抵御白血球攻击的膜,并可以改变形状。

至少15国

报告病例

1959年,西方科学家用一种半合成青霉素(甲氯西林)杀死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之后,仅隔两年,在英国就出现了耐甲氯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MRSA),它被公认为世界上目前为止最著名的超级细菌。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MRSA已成为全球发生率最高的医院内感染病原菌之一。

而携带NDM-1耐药基因的细菌是最新出现的超级细菌。据报道,这种细菌自从2009年被发现后,多个国家报告了病例,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英国、比利时、荷兰、奥地利、法国、德国、巴西、肯尼亚、澳大利亚、日本、美国,以及中国。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巴西、英国已分别因它致死27人、18人、5人。

我国每年8万人因滥用抗生素死亡

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也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出口3万吨,其余自用(包括医疗与农业使用),人均年消费量138克左右(美国仅13克)。

据2006~2007年度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医院抗菌药物年使用率高达74%。而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如此大规模地使用抗生素,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仅为22%~25%。中国的妇产科长期以来都是抗生素滥用的重灾区,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妇产科多年的统计显示,目前青霉素的耐药性几乎达到100%。而中国的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则高达70%,其中外科患者几乎人人都用抗生素,比例高达97%。

另据1995~2007年疾病分类调查,中国感染性疾病占全部疾病总发病数的49%,其中细菌感染性占全部疾病的18%~21%,也就是说80%以上属于滥用抗生素,每年有8万人因此死亡。这些数字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