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伤口换药不必太勤
2010年09月01日 14:2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的病人受到外伤后,为了伤口早日长好,天天来门诊换药。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换药的医学名称就是“更换敷料”,目的是查看伤口的生长情况,有无化脓迹象,若无感染,则只需清洁伤口及周边做消毒,然后再更换敷料,保持伤口的清洁。天天换药不仅不能促其伤口愈合,反而因换药太勤会损伤伤口上的肉芽组织,因为换药太勤极易因揭开纱布时的撕拉、牵扯而刺激伤口。连续刺激伤口,反倒使其不易愈合,影响其生长,延长伤口的愈合时间,还会使瘢痕组织增生过多,不利于伤口愈合。

对普通感染伤口,分泌物不多,肉芽上皮生长较好者,间隔1~2日换一次药。分泌物多的创面,应每天或隔天换药。脓液或渗液较多的创面,应每天换药1~2次。对于较大较深的创口,填塞的湿纱布条必须每天换1~2次,必要时更换湿透的外层敷料,不必每次作创口内换药。对外科手术切口即一期缝合的无菌伤口,若病人无反应,也可直到拆线时再换药。在出现不明的发热、疼痛、出血、有厌氧菌感染可疑时,或敷料脱出,或敷料脏了以及脓液增多、有异味等,则应及时更换。无论新鲜伤口还是感染伤口,换药时都不要在伤口内涂撒消炎粉以及一些带有颜色的药物(如甲紫),以免影响对伤口的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蔡书宁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