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腰龙”真会“缠”死人吗?
2010年09月09日 08:18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缠腰龙”为何物?“缠腰龙”其实仅为腰部的带状疱疹。好发于春秋季,多见于成人。有传说“缠腰龙”缠一圈人就会被“缠死”,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来了解一下带状疱疹发病的原因: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呼吸道进入人体潜伏在脊髓神经节中,当劳累、感染、外伤等免疫低下时,病毒被激活,导致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局部皮肤有灼热痛或神经痛等前驱症状,1~3日后沿某一神经分布区域发生簇集成群粟粒或绿豆大小丘疹、丘疱疹、水疱呈带状分布。数日后部分水疱糜烂、渗出、结痂,最后留有色素沉着。

如果被“缠腰龙”“缠”上了,怎么办?首先,要放松心情,在饮食上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避免抽烟、饮酒、喝浓茶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其次,对症治疗,主要包括抗病毒、消炎、止痛、营养神经制剂。需要注意的是水疱处不可用针或牙签等方法将其挑破,以免加重感染;卧室需要定时通风,床铺保持清洁平整,衣服宜宽大柔软勤更换,及时修剪指甲,避免搔抓及摩擦,以防继发其他感染。“缠腰龙”有一定的自限性,病程为2~4周,轻者可不治自愈,愈后极少复发;“缠腰龙”通常局限于躯体一侧,同时伴有神经痛,一般在对侧不会发生。所以说“缠腰龙”不会缠一圈,更不会“缠”死人。

如果是年老体弱、肿瘤、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药患者,面部及外耳道的带状疱疹患者,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引发严重损害,遗留后遗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