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概念:定期检测 预知健康
2010年10月25日 15:32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增加眼底测试就很重要,它可以监控小血管的病变,早期发现血管硬化症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突发事件,眼底检测的费用也不高,对于血脂血糖都正常的青壮年而言,做一个裂隙灯检查就够了,这一个检查就可以检查到我们的黄斑视神经、角膜、虹膜等眼部结构的健康状况,预防眼部的严重疾病,以及及早的发现血管是否出了问题。

凤凰卫视10月21日《健康新概念》节目播出“健康新概念:定期检测 预知健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大家走进《健康新概念》,正值青春盛年的你,真正了解过自己的新健康状况吗?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我们测量的血压指标以及简单的心电图检查,顶多不过是在做一个心脏的彩超,但这些对于了解心脏健康还远远不够,作为一个健康达人,我们得去尝试一些高端的测试方法。
   
    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增加眼底测试就很重要,它可以监控小血管的病变,早期发现血管硬化症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突发事件,眼底检测的费用也不高,对于血脂血糖都正常的青壮年而言,做一个裂隙灯检查就够了,这一个检查就可以检查到我们的黄斑视神经、角膜、虹膜等眼部结构的健康状况,预防眼部的严重疾病,以及及早的发现血管是否出了问题。
   
    第二个要做的检查就是体脂测试,因为是否肥胖不仅仅是靠我们的肉眼来观察,体脂测试就可以帮助我们可以查出是否存在隐性肥胖,提早预防脂肪肝、高血脂的发生,中国人的脂肪分布不同于西方人群,往往是积存于腹部脏器的周围,而这种内脏脂肪对于心血管的健康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其中很多人的体重指标都没有超标,而身体脂肪的比例却已经超过正常,肌肉含量低,这种隐性肥胖如果持续发展,容易导致脂肪肝、高血脂等一系列疾病发生。
   
    解说:建议大家最好能把家里的体重计升级为体脂仪,因为检测体重只是单一的健康指标,并不能反映出身体内部的脂肪和肌肉比,准备一台体脂仪,帮助一家人定期检测各自的体脂比例。
   
    杨爽:最后建议大家做的是颈动脉超声检查,这项检查主要是采用多功能超声检测仪器,来测量一下颈总动脉还有颈外动脉各个血管内径,观察一下血管的内壁管壁变化有无斑块,以及官腔有无狭窄或者是闭塞等等形态的改变,颈动脉粥样硬化,和我们的冠状粥样硬化之间存在着一个密切联系,对于测评个人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还有预防脑中风,心肌梗塞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就起到一个积极的辅助作用,所以有三高的人还有长期吸烟,过量喝酒,有缺血性眼病史,有慢性牙周炎的患者都要每隔半年检查一下你的颈动脉超声。
   
   解说:如果有胸闷、胸痛等心脏相关症状,疑似冠心病,可以通过螺旋CT检查来做诊断。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因为剧烈活动会影响某些检验项目的结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