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摔伤后乱揉可能加重伤势(图)
2011年01月04日 13:42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冬季摔伤后乱揉可能加重伤势(图片来源:资料图)

进入冰雪天气,外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摔倒,每当摔疼了,大家总是习惯赶紧揉一揉来缓解疼痛,但专家提醒,冬季摔伤千万别乱揉,否则可能加重伤势,此外,感觉不疼也并不代表没有骨折。

未见血的跌打扭伤摔伤后千万别乱揉 冰块冷敷可消肿

有些人摔伤的部位红肿,总以为揉揉可以消肿,骨科专家提醒人们,这样反而会肿得更厉害。而且,有的人摔骨折了但并不自知,一旦揉了还可能使骨折错位。因此摔伤后千万不要乱揉,受伤部位也不要受力。如果感觉疼痛千万别勉强自己走,最好找别人搀扶或者以车代步,避免疼痛和加重伤势。

如果摔倒后皮肤发生了轻微的磕伤或者扭伤,青肿但无破损,应先用冰块冷敷伤处15至20分钟,每天敷三到四次;三天后就可以用热毛巾湿敷了,热敷之前,先把热毛巾贴在自己的手背上试试烫不烫,每次15至20分钟,每天敷三到四次,这样青肿很快会被吸收。如果是严重的软组织损伤或是骨折,则一直要冷敷。

不疼不代表没骨折

专家指出,骨折是摔伤的严重后果之一,但除了变形比较明显的骨折,人们自己不太容易分辨是否骨折。因此受伤后第一时间求助于外科医生很重要。如果确认发生了骨折,可以先用夹板固定;有出血要先止血,不能让伤口裸露,但也不能用力包扎。

人们往往以为如果不太疼痛就应该没有骨折,周方指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是否疼痛和骨折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就拿老人来说,有的老人骨折后就不大感觉疼痛,这也往往使他们的伤势被忽略。如有的老人摔跤后腰椎压缩性骨折,但疼痛并不明显;还有的老人摔跤后胯骨骨折,但由于疼痛不明显而且还能走路,就以为没事。本来一个小手术就能解决的问题,由于被忽略了,最严重的后果就是不得不更换人工关节。因此专家提醒,摔伤后千万别拿是否疼痛来当作衡量伤情的唯一标准,尤其是老人,摔伤后最好到医院检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小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