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三“步”捅破养生大师成功之谜
2010年08月25日 07:4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方舟子(资料图)

“与其说李一是一个养生大师,还不如说是营销大师,说他是道医不如说他是道商。”8月21日,方舟子作客岭南文化论坛,围绕“养生文化辨伪”,对李一、张悟本、刘弘章等人坐而论之。

养生名家第一步:自封番号

“要想成为养生大师,首先得给自己想一个江湖绰号,‘排毒教父’、‘中医食疗第一人’等等。”方舟子辛辣地说。而这些拥有响当当绰号的养生大师,总是无一例外地让自己显得“有文化”。比如“排毒教父”林光常,专讲国外最新的发现,于是他号称自己是美国环球大学的博士。方舟子话锋一转:“大家都知道美国环球大学就是卖文凭的学校,跟唐骏那个西太平洋大学的性质是一样的。”

方舟子继续“放炮”:号称明朝太医后代的刘弘章父子就自称是联合国的医学博士。而这个大学仅是研究机构,并不颁发学位。此外,刘弘章最大的噱头就在于他自称是明朝太医刘纯的后裔。史书记载,刘纯并非太医,就算刘纯是太医,也不能说明其后裔也是名医。刘弘章还有一招,就是在美国出书,以宣示他的理论连美国人都很感兴趣。“我看了书的出版社,是属于自费出版的出版社。在美国出书非常自由,只要你交钱就可以了。所以在美国出书了,不能说你就获得美国学术界的重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玮宁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