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节男人如何养生?(图)
2010年12月21日 10:07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冬至时节男人如何养生(资料图)

2010年12月22日,冬至,农历十一月十七。

一位年轻人去故宫参观,回来后向我提了一个问题。

他说,看故宫的文字介绍,皇帝每日主持朝政相当辛苦,大臣们三更半夜就得准备上朝,一年365天难得几个休息日,只有大年初一这样的盛大节日宫庭才会放假。然而,在这区区可数的三五个假期中,竟然包括了“冬至”。他十分不解。现代人除了每周可休息两天,还有名目繁多的假日,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加起来一年之中有一百多天,但如此长的假期中却不包括“冬至”。

他问,古人为何如此重视“冬至”,甚至把它当做重大节日?

我问他知不知道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

他说知道。我说就因为这一点。他说:这一点如此重要吗?我说是。

我告诉他,太阳虽然每天都会出现在我们视野,但每天出现的时刻及长短却不一样,一年365天处于循环的渐变中。中国农历中有冬至和夏至,与冬至对应的夏至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过后,白昼会一天天缩短,黑夜则一天天延长。按中国古人的理论,夏至是阳盛阴衰至极的时刻,而阴气正是由这最衰的节点开始爬升,阴升阳降的过程经过后半个夏季、一个秋季、前半个冬季到达极点,就是“冬至”。

冬至这一天,黑夜最长,白天最短,与夏至完全相反。

作为农业文明的古国,我们的祖先对大自然阴阳寒热的变化非常敏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全是靠天吃饭。一年四季种庄稼、繁衍生息都靠太阳照顾。到了冬天,特别是到了冬至,太阳的照顾到了最低点,似乎最“黑暗”。但是,按照古人“物极必反”的辩证观,在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时刻,事物一定会发生变化。到了冬至这天,万物将开始新一轮阳升阴减的生机。先人当然要把它作为盛大的节日纪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柯云路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