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赘肉?不是吃得多是压力太大
2010年09月14日 1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压力太大消耗太少

李先生40岁,作为某外资企业的高管,最近迎接大大小小的达标检查,忙得晕头转向,整个人处于疲惫状态,三餐无规律,睡眠没定时。奇怪的是这么大的压力,自己的体重却在2个月内增加了10斤,自己也不明白是什么原因,一般累了后都会瘦下来,为什么自己反而变胖了呢?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研究室陆志明主任解释说:“这些表现属于压力性肥胖的病症。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竞争的激烈,这类病人在临床量上不断增加。主要是饮食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规范导致的。有的患者会纳闷平时压力大,胃口不佳,怎么会变胖呢?其实这和摄入量与消耗量有关。三餐无规律,有时一天吃上一顿饭,回家后又吃些油炸、膨化类食品以及坚果,正点不吃饭,晚上又增加热量,长久下去脂肪堆积,能量代谢失调,摄入超标,看似没吃什么东西,体重却增加了不少。必要时,一星期可抽出一天时间,进行户外运动,爬山、打羽毛球等有氧运动,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可以一天进行一小时的锻炼,比如爬楼梯或者散步。”

久坐不动代谢失常

叫苦变胖的人,大有人在,虽然压力给予了成功的动力,但是身材走形的OL们还是把怨气表现在了生活中。在某网站做编辑部主任的小黄,最近肚子上的游泳圈是层层增加,为了世博专题加班加点,每天至少在电脑前坐9—10个小时,一个月下来人胖了不少,还出现了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差等现象,甚至有些情绪失控,脾气变得暴躁不安,例假也迟迟不来。而这类患者,主要集中于办公室里的白领人群,长期坐在电脑前办公,久坐不动伤气。

专家表示,以上症状都属于气虚的表现,当然也不排除患有综合症,特别是中年女性要高度重视,最好能到医院进行血脂和血糖的检查,是否出现血脂和血糖的混乱和异常。如果没有出现慢性病的征兆,也可吃些益气健脾的食物,比如西洋参泡水,可以作为办公时的饮品,另外可以不定时吃些由当归、黄芪、怀山熬成的粥,这些都是益气养阴的食物,可预防和缓解压力性肥胖的产生,食疗切忌大油大荤一定要清淡。

心理疏导远离肥胖

压力性肥胖,陆医生从病理上诠释了它的特性和应对的方法,记者同时也从心理上寻求专家的破解,四川心理学专家朱文博说:“压力性肥胖,是内分泌失调导致的肥胖。过去,美国也有研究显示,精神压力大会导致脂肪在腹部积聚,即便是身材并不肥胖的女性,若是承受过大的压力,腹部脂肪也会跟着囤积。虽然人们至今还无法确切地对此作出解释,但研究人员认为,压力大造成激素分泌异常是一大因素。这些患者,最好能多给朋友沟通释放压力,从而得到朋友的鼓励,甚至可以发泄情绪,叫出来和哭出来,必要时与心理医生沟通,如果得不到释怀,过度的压力会导致失眠,甚至出现抑郁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