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台湾人身材粗腰当道 10个男人6个胖
2010年09月14日 20:19 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一项台湾人肥胖调查报告显示,与12年前相较,18岁以上的肥胖人口激增,尤以男性最严重,“身体质量指数”(BMI值)超过廿四的比例达五成。调查亦发现,男人过了30岁,肚子就跟泄气皮球一样一发不可收拾,至65岁以前的肥胖率高达六成;亦即每10位男性中年同事,6人是胖子。

12年前,男性肥胖率(肥胖人口占男性总人口的比例)只有三成,这次却暴增到五成,“油水都肥到男人的肚子里”。

女性肥胖的增加趋势则不如男性,肥胖率仅从31.7%略增至31.9%。负责肥胖调查子计划的中山大学公卫系助理教授叶志嵘表示,显见女性在营养知识、健康态度及饮食行为方面的表现远优于男性。

肥胖不只是中壮年及老人的专利,这份研究也调查民众的腰围,发现即使是19至30岁年轻族群,腰围也都多了两吋,男性平均从70公分(27.5吋)胖到74公分(29吋),女性则从67公分(26吋)向两旁发展到72公分(28吋),相当于12年前的年轻男子腰身。

这项调查的总样本数2787人,男女各占一半,最低年龄18岁,样本平均年龄54.3岁。抽样地区含括北、中、南、东四区及澎湖县,另再加上客家乡镇及原住民部落比较族群间的差异。

除了男比女胖之外,也发现山地乡镇民众肥胖率偏高,高达七成;北部都会区(台北县市及基隆)的肥胖率反而全台最低,约仅三成五,是全台唯一低于四成的地方。这两点发现,打破都市人吃大鱼大肉发胖、原住民身体精壮的刻板印象。

“卫生署”食品卫生处处长林雪蓉表示,会把这项肥胖趋势调查的结果当成卫生署调整营养政策的参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