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撰文:1亿台电脑辐射量相当于2颗原子弹
2010年10月19日 15:55 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霍尔表示,人体对电磁辐射最敏感的两个部分是眼睛和松果腺,黑眼圈等问题的产生与后者有关。松果腺又名脑上腺或松果体,是脊椎动物间脑顶部的一种松果样内分泌腺,能调节多种与人体生理机能有关的激素。暴露在电磁辐射下,松果腺会处于绷紧状态,使其分泌的一种重要激素——褪黑素的含量减少。褪黑素能诱导自然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褪黑素分泌减少的直接后果就是失眠,最终的后果是眼袋、黑眼圈。

不过更严重的伤害还是辐射引发的视力问题。医学界对这类由电脑引发的视力问题有一个定义——电脑视力综合征。美国验光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许多案例表明,长时间使用电脑会引发眼部不适或视力问题,但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电脑会对视觉系统造成永久性伤害。美国学术期刊《验光和视觉科学》曾刊出学者的研究成果:刚离开电脑的使用者,视力会有一个暂时的下降;如果休息适当,视力会回升。但有些人工作强度很大,眼睛长期处于压迫状态,积累一段时间后,可能造成视力永久性下降。

众多案例表明,电脑辐射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引发皮疹等。对于这种现象的成因,科学界尚有争论。有人认为这是电磁波中静电的影响,静电会造成离子与灰尘不断向屏幕聚集,或许这是一些较敏感的人起皮疹的原因。

种仙人掌不如调整坐姿

目前科学界对电脑辐射的相关研究重视不够,很多问题尚待进一步研究,这直接导致了防止电脑辐射的“非专业化”趋向。关于如何防辐射的一些建议在各大网站、论坛间流传,其中有关种仙人掌等建议颇得人心。很多人的理由是“听说仙人掌有助于减少辐射”。有人认为这一做法值得质疑,作为一种普通的植物,仙人掌的存在显然不能影响电脑旁的电磁场分布,人体受到的电磁辐射也不会改变。

从原理上说,防止电脑辐射的最佳方法是减少接触电脑的时间。如果不能做到这点,就必须采用被动的防护方法了。一种比较现实的做法是保持正确坐姿,离电脑远一点。美国验光协会推荐的距离是,眼睛离电脑屏幕20~28英寸(50.8~71.1厘米)。防辐射眼镜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的专家指出,防辐射眼镜具有滤波作用,能阻隔98.5%的电磁波、红外线、X射线、紫外线和各种频段电磁波,以及静电场等辐射对眼睛造成的伤害。

光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验光协会建议,使用可调节式窗帘或百叶窗等调节室内光线,电脑室内光线要适宜,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房间内的光线强度推荐为200~700勒克斯(光照度的单位),约相当于点亮20~70支蜡烛。可以考虑为电脑安装滤光片,以减少眩光和反光,缓解视觉疲劳。(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森堡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