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撰文:1亿台电脑辐射量相当于2颗原子弹
2010年10月19日 15:55 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爱眼协会”的数据称,电脑辐射每年导致全球3万多人失明,因电脑辐射罹患眼疾的患者每年正以两位数的速度爆发式递增。报道说,在中国4.2亿网民中,63.5%的人因电脑辐射受到了视力下降、白内障、失明等不同程度的伤害,这一严重态势引发了人们的较大关注。电脑辐射是怎样产生的?它对人体的危害在哪些方面?又如何防治呢?

“1亿台电脑辐射量相当于两颗原子弹”

在当今信息时代,电脑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对着电脑时间过长,眼睛会酸痛、皮肤会油腻。但像其他一些亚健康问题一样,电脑辐射很难引起重视,至于产生的原因,更是鲜有人深究。

世界上每天都有超过10亿台电脑同时工作,电脑辐射产生的危害十分显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马克·布利莫尔曾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撰文说:“若把1亿台电脑一天产生的辐射集中起来,辐射量相当于轰炸广岛和长崎的两颗原子弹释放的辐射量的总和。”

这些危害是怎样产生的呢?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电磁辐射”。按照电磁学原理,电流经过导体时,会在其外部空间产生磁场,磁场与电场又相互作用,形成电磁波向空间传播。人类生活的空间存在多种多样的电磁波,甚至还有能量较高的宇宙射线,但因强度较低而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随着人们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越来越“亲密”,问题出现了——电脑中的众多电路每时每刻都有电流通过,形成了一个强度较高的电磁辐射源,能对人体产生较为显著的危害。

电脑的电磁辐射分为两个部分:较弱的电场与较强的磁场。电场的影响范围很小,对绝大多数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其影响主要表现在静电作用上,如屏幕较长时间不清理,就会吸引很多灰尘和阳离子。磁场的影响则强得多,穿透力很强,几乎可以穿透任何材料,甚至包括铅层,这意味着,在电脑屏幕上贴防辐射膜,效果其实不明显。

美国科学家乔·霍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电磁辐射相关研究与应用,他曾在加拿大《消费者健康》杂志上撰文表示,我们的生活中充满着电磁辐射,多数情况下可以通过移开辐射源解决问题。但对那些与我们关系最为密切的电器产生的辐射,我们却不能移走了事。这些辐射源产生的电磁波频率一般在60赫兹以上,属高频辐射,电视机、电脑、微波炉、手机、音响等都会产生高频辐射。

受损最大的是眼睛

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人体接触到暴露于电磁场下的非金属体时会受到电击,频率越低电击程度越大;二是体内产生感应电流,当感应电流大于机体电流时,就会引起神经系统、视觉系统细胞的兴奋,频率越低兴奋程度越大;三是刺激人体内分泌腺,干扰激素调节。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在电脑前工作久了会产生眼袋、黑眼圈。不过这两者看似是睡眠不足引起的,与电磁辐射有什么关系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森堡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