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蕙: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糖尿病国
2010年11月09日 14:3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11月14日就迎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今年的口号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说起糖尿病来,可能很多人都不会很陌生,但是要问起来糖尿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怎么样才能防止患上糖尿病,可能很多人就不是那么清楚了。

凤凰网健康: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收看由凤凰网健康健康频道带来的访谈节目,本期的主题是糖尿病,我们邀请到的专家是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欢迎您的到来,您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郭晓蕙:各位网友大家好。

凤凰网健康:11月14日就迎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今年的口号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说起糖尿病来,可能很多人都不会很陌生,但是要问起来糖尿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怎么样才能防止患上糖尿病,可能很多人就不是那么清楚了,今天我们请郭教授一一解答。郭教授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国家目前糖尿病发病的概况,大概有多少人来发病这个状况?

郭晓蕙(北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咱们糖尿病的患病,我们叫患病不叫发病。因为发病是说有多少人在一定的时间内得病,患病就是现在有多少人有病,这个概念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一般都说跟人数相关的是患病,现在有多数病人是患病率。现在的患病率在我们1997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做的一个全国10省市调查里面,出来的结果是9.7%,这个数据已经是在权威的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

照此估计,因为9.7%患病率是各个地区的经济状况都做了权重这样计算出来的,就可以用它们来估计全国的患病人数,应该是9200万患病人数,将近一个亿了。可以说国际糖尿病联盟有一个糖尿病地图,那么一个糖尿病患病的排名,原来我们中国是排在第三位,估计按照这样一个数字,我们应该是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患病人数。

凤凰网健康:这么高。

郭晓蕙:非常可怕的增长趋势,十年前,其实就是2%左右,2%到3%这样的水平。

凤凰网健康:能不能做一个小的比例,比如10个人里头有多少人有这个糖尿病?

郭晓蕙:10个人里头有9.7个人。

凤凰网健康:这么高,0.97。

郭晓蕙:不是,0.97,10个人里边将近一个人有病的。

凤凰网健康:糖尿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病,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明白,您帮他们介绍一下?

郭晓蕙:容易得糖尿病的人,大概应该是那些有家族史的人,父母亲、兄弟姐妹,一个家族里边可能不止一个人都有糖尿病,这个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再一个是肥胖的人,特别是腰粗的人,我们叫他腹型肥胖,他的腿都不粗,但是就是腰粗。你看很多女性的肥胖,她是臀部以下,这个部位胖,但是腰不粗,这种相对是安全的,而腰粗的人是比较危险的。男的是腰围90公分以上,女的是80公分以上,患糖尿病的危险明显增加了。再有血脂比较明显异常的,像三脂明显升高这样的人也是容易发病。还有就是以前在怀孕的时候,发生过血糖高,但是怀孕以后可能血糖就正常了,但是这种人在40岁以后也容易得2型糖尿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