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要过“寒冷关”
2010年11月11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立冬之后,天气日渐寒冷,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个“关口”,稍有疏忽大意,极易导致脑中风、急性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并发病,危及健康和生命。那么,高血压患者怎样才能安度寒冬呢?

驾驭好自己的“七情”

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情绪,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致病的,但如太过则会引发疾病。高血压患者面对朔风凛冽、雨雪纷纷的阴霾天气,体内阳气易被扰乱而变得情绪抑郁,萎靡不振,心情烦闷,极易促使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学会驾驭好自己的“七情”。心身医学研究表明,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发挥正常的调节功能,保持血压的稳定。

起居有常 防寒保暖

中医极为重视“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的养生之道。高血压患者要做到起居有常,作息有时,劳逸结合,顺乎冬天的自然规律,早睡以养阳,待日出后起床以养阴。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细节:

1.醒来时不要立刻离开被褥,应在被褥中活动身体,并请家人将室内变暖和。

2.洗脸、刷牙要用温水。

3.如厕时应穿着暖和。夜间如厕,为避免受寒可在卧室内安置便器。

4.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注意保暖。

5.在外等汽车时做原地踏步等小动作。

6.沐浴前先让浴室充满热气,等浴室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峰 钱文琪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