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蕙:先天后天两大因素诱发糖尿病
2010年11月09日 14:5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有人用双胞胎做过研究,一对单卵双胞胎里,都得2型糖尿病的几率,可以达到90%以上,都得1型糖尿病的几率可以达到5%。

凤凰网健康:就是说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这个病是怎么引起来的呢?

郭晓蕙: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一个可能有遗传的问题,因为糖尿病肯定是有遗传因素的。你像有人用双胞胎做过研究,他分析一对双胞胎里面,单卵的双胞胎,因为单卵双胞胎遗传的基因非常相似,都得糖尿病的这种机会,都得2型糖尿病的机会,可以达到90%以上,都得1型糖尿病的机会可以达到5%。所以说2型糖尿病似乎遗传影响很明显。

刚才我说了,特殊类型糖尿病里头,已经有很多糖尿病的单基因突变这种糖尿病家族,所以从这个侧面也说明了一部分糖尿病是有非常明确家族遗传背景的。在更多的这些2型糖尿病里面,它不是单基因遗传,是一个复杂的遗传疾病,就是多基因遗传的疾病,所以这也是目前的,特别困难的地方,就是说知道2型糖尿病跟遗传相关,为什么相关一个家族里肯定不是一个人得病,往往都是好几个人都得病,兄弟姐妹一下好几个人,或者无一幸免都得病,所以遗传肯定有因素,但是到底是哪个基因起重要的作用,或者哪几个基因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不是我把这几个基因改变了,就能改变他不得糖尿病,到现在还不能够清楚的回答,有点像盲人摸象。

就是我做到了这个基因,我用这个人群发现这几个基因和糖尿病的患病相关,那么另外一组人做另外一个基因,所以谁也不能说哪个是最明确的,可能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进展,因为现在有高通量的测序,再往后肯定还会有一些进展的,计算机技术的进展,数据的分析整合这些的进展,可能都会对我们进一步认识糖尿病发病遗传因素,可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遗传是一方面,遗传是不能选择的,后天环境是可以选择的,其实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一幅画,那幅画上是一个家族,就是欧洲的一个贵族家庭,那些人全都是大胖子,小孩也胖,爸爸妈妈也胖,小孩也胖,几个孩子全胖,那么人们就说这是一个肥胖的,有遗传基因的家族,但是发现他们家的沙发前趴着那只狗,也是肥肥胖胖的,就说明这家人吃得太好了,他们家的热量太高了,所以过高的热量摄入,少运动。

像咱们现在,原来中国是自行车王国,现在快成汽车王国了,北京市汽车保有量,昨天说的是4560万辆,过一个“十一”就涨了10万辆,这种增长速度,所以大家现在是能够从网上办的事,绝不自己走着去办的,能够电话里头沟通的事,肯定不会面对面沟通,能够坐车去的地绝不走着去,只要有电梯,绝不爬楼梯,其实现在就是这样的状况,哪怕是一层楼,也一定要坐电梯上来,少动多食,这样导致肥胖增加,实际上现在肥胖也是咱们一个普遍问题。其实在美国,肥胖的问题已经叫了十年了,实际上还是非常难解决,主要是现在热量的提供太充分,一些垃圾的食品,垃圾的饮料导致过多的热量收入,就是环境因素导致糖尿病患病,等于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先天不能改变,后天其实这是可以改变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