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蕙:糖尿病是一个“隐形杀手”
2010年11月09日 15:0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有人说糖尿病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如果不查体他可能一直都不去注意,直到他眼睛看不清楚了、冠脉狭窄了才去就医。

郭晓蕙:有人说糖尿病就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如果他血糖没有导致他三多一少的情况,如果不查体的话,他可能一直都不去注意,直到有一天他眼睛看不清楚了,去医院去查,发现他有严重的视网膜病变,或者有一天,他因为心脏需要做手术,冠脉狭窄了,有冠心病了,这个时候去查去。他们做过调查,医院里面冠心病的患者,原来不知道有糖尿病的人,就因为他有冠心病,就给他做糖代量实验,就可以发现很多的人都是有糖代谢异常的,至少能够发现三分之一,在糖尿病人群里边,有三分之一是新发现的,可能有的数字还高于新发现的糖尿病。每次我们随访,每次的查体,大概都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是在这次查体当中新发现,那就是说他根本就没有症状,如果不查体就发现不了。

但是是不是正常现象呢?其实是不正常的,因为他们的血糖是长期的高,长期的慢性的血糖升高,最终导致组织器官损伤,可能动脉硬化早早地就开始了,像女性,女性在育龄期,应该没有冠心病的,应该非常少的动脉硬化引起冠心病事件发生的,但是有了糖尿病,即使是在育龄期,还有月经的女性,也有很多人出现糖尿病,出现心梗,出现这样的事件。所以它还是大大提前了冠心病的发生,让肾脏长期在高糖的影响下,出现肾脏的血管病变,最终导致中末期肾病,就是尿蛋白,大量蛋白尿,然后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需要肾移植。所有这些都是导致糖尿病失明,需要肾移植,需要搭桥,甚至有些人足溃疡,需要截肢,等于致残了,甚至于致死,是很重要的原因,可以说是“隐形的杀手”。

凤凰网健康:糖尿病在临床上怎么治呢,它能不能治愈呢?

郭晓蕙:最好不要用治愈这个词,治愈在这些疾病当中,能够治愈的疾病像阑尾炎,把化脓的阑尾给割了,这阑尾炎好了,这叫治愈,但是多数的内科病很少谈到治愈,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就说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如果说某一个阶段,他的血糖可以好到完全不用药,就在正常水平,我们就叫它治愈,这样的现象也有,但是它不是真正的治愈,它是控制到正常,所以这个概念是不一样的。你要是负责任的医生,或者是医药文章,或者是宣传,或者推销广告,都不应该把这两个概念混淆起来。因为有很多的药物是可以把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到正常水平,非常好的控制,但是绝对不是治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