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蕙:驾好“五驾马车”控好糖尿病
2010年11月09日 15:13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糖尿病教育可以说是糖尿病治疗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有人说它是驾辕的,就是马车里面驾辕之马。

郭晓蕙:治疗糖尿病方法不能仅谈药,因为药有一大堆药,但是应该先从“五架马车”,吧,五种控制糖尿病的方式,其实这五架马车里边,糖尿病教育,有了糖尿病患者和患者周围的人,和公众和大众都应该了解如何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是怎么回事,怎么控制糖尿病,这样糖尿病患者了解了这些知识以后,他就会自己主动的开始做一些事情,来控制自己血糖,周围的人知道以后,也可以帮助他。没有糖尿病大众要是知道这些信息以后,可以自己从现在就开始做起,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我刚才说的那些环境因素,所以说糖尿病教育可以说是糖尿病治疗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有人说是驾辕的马车,就是马车里面驾辕之马,五架马车嘛。

然后就是饮食、运动,饮食和运动这两个是跟生活方式,改变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和基础的治疗。在糖尿病患者的一生,饮食和运动这种治疗,可以说是在他所有治疗都要在这两个治疗基础之上开始这些治疗。但是基础治疗是非常难的,因为改变他,让吃片药容易,但是让他改变生活方式是非常非常难的,所以这个也是靠糖尿病教育,靠整体环境的改变,一起来帮助糖尿病患者做到饮食和运动的治疗,再有就是血糖的监测,你要在糖尿病治疗当中,你必须得知道你现在血糖什么样子的,所谓孙子兵法就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必须得知道你现在血糖什么样,你才能够更好的去治疗,所以监测血糖也是重要的一环。

再有就是药物,因为糖尿病的患病人群多,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大家都希望从这里分一块蛋糕,也是随着研究进展不断地增加,20年前我们只有两药,就是双胍类口服降糖药和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现在已经五种以上了,就是五大类了,除此以外有胰岛素增敏剂、阿卡波糖,是一个糖苷酶的抑制剂,让肠道中淀粉类食物最后分解成单糖的速度变慢,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葡萄糖的吸收。还有就是新的,一些非磺脲类的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制剂。现在更新的研究,已经在临床使用了,就是GLP1,就是胰升糖素样多肽1相关的一些药物,它使得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升糖素样多肽1的水平能够升高,有口服的,有注射的,这些药都是非常非常有希望能够控制糖尿病的药物,再有就是胰岛素,一大类胰岛素,各种的,长效、短效、中效,猪胰岛素,就是动物胰岛素,人的胰岛素,人胰岛素的类似物,就是这些。

所以应该说现在治疗的方式比二十年前已经好得非常非常多了,可以选择的东西也非常多,当然不排除有很多的中药,从调理气血,从糖尿病辩证的实质上也是很有作为的一些药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