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蕙:糖尿病患者其实也可以吃糖
2010年11月09日 15:33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健康:还有一个网友她问,她说她男朋友患有糖尿病,她说他们结婚以后可以生孩子吗?会对孩子有遗传吗?

郭晓蕙:遗传其实肯定是有遗传基因的。但是我刚才说了,2型糖尿病复杂的遗传病,所以基因传下去谁也不知道,所以要是因为有糖尿病就说怕遗传,不要孩子这样的观念就不对,实际上可以要小孩的。当然对于下一代怎么样给他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这个是可以选择的,所以还是可以要小孩,而且尤其是男性,因为女性得糖尿病,她在怀孕的时候,血糖的变化会对孩子有影响的,这个时候得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到非常好的时候,仍然都可以怀孕生孩子,在怀孕期间,有糖尿病的人都可以怀孕,男性就没有这个问题,根本不用顾虑,而且吃药也别有顾虑,别以为吃了药,这段时间我能不能把血糖控制好了,等我不吃药了以后再要小孩,其实都不要有这种顾虑。

凤凰网健康:他吃那些药对那些都不会有影响?

郭晓蕙:对。

凤凰网健康:比如说打胰岛素也没有影响吗?

郭晓蕙:更没有影响,因为胰岛素跟我们身体里自己分泌的胰岛素是一样的。

凤凰网健康:还有一个网友他问他说他母亲患糖尿病很多年了,但是他一直没有三多一少症状,基本上跟正常人一样,也不按时吃药,像她这种的,有没有什么危害,因为她自己可能隔好段时间才吃一次药?

郭晓蕙:隔好长时间吃一次药,等于花钱买药这个钱白花。因为隔好长时间才吃一次药,有时候血糖高,有时候血糖低,等于是没有治疗。所以糖尿病的治疗,还是要长期的坚持,目的是要把血糖从原来全都比较高的水平,降到全都比较低的水平,而不是一天高一天低,一天低一天高,所以必须得监测血糖。你要不监测血糖,有的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重,测了血糖,知道自己的病有多重,然后医生也可以按照这个测血糖的结果,给你处方合适的药物来控制血糖。所以那种方式是掩耳盗铃,或者说是鸵鸟政策,把头埋在沙子里,不正视自己的问题。

凤凰网健康:像她这种,有没有什么危险?

郭晓蕙:她平常都不了解自己的病情是什么样子,可能一旦感冒、发烧,可能一个小病就会出特别严重的问题,有很多老人都是这样。有的人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糖尿病,一个感冒、发烧,老人一般感冒、发烧就吃不下去东西了,水也懒得喝,有的老人是家里没有人照顾,就没有人喂他水,然后一下就昏迷了,就到医院来了,所以这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平常不知道自己学堂有多高。经常的监测血糖,一旦发现血糖高了及时处理,它就不会到达这么严重的阶段。

凤凰网健康:还有一个网友,他说他爸爸患糖尿病,他说想问一下,怎么样从饮食上来控制血糖,他爸爸特别爱吃肉,这个对血糖有影响吗?

郭晓蕙:肉可能短期对血糖没有太大影响,肉影响的是血脂水平,影响的是总热量摄入。实际上我们知道一克葡萄糖产生4千卡的热量,而一克脂肪产生9千卡的热量,你要是吃同样重量的脂肪那就会比肉多一倍以上的热量了,热量明显增高了。热量增高的结果是什么?体重增加,体重增加了以后,胰岛素的作用就更差了,我们就说胰岛素更加不敏感了,这样你原有药的效果更加不好了。再加上体重增加,血脂水平也会增加,吃肉吃多了,胆固醇水平增高,甘油三酯水平增高。涮羊肉,每涮完一次,甘油三酯水平可以从一位数升高到两位数,好些人都是,看甘油三酯十几,一问昨天晚上吃涮羊肉,非常灵的。它会使这样高的血脂的水平,也有非常多的危害,血液粘稠度升高,可以一下子心肌梗死了,就堵上了,没有心脏的问题,非常高的甘油三酯会导致胰腺炎,所以这些都是很不好,还是要规律的,肉肯定可以吃的,但是要控制量。当然油炸这些东西,还有肥肉更应该限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