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蕙:没有最好的药只有最合适的药
2010年11月09日 15:35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治疗糖尿病的药好几大类,每一类药其实都有它非常适合的人,它有它的适应症,每个患者对不同药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

凤凰网健康:还是关于饮食的,他说他妈妈血糖高,应该是糖尿病,她说她常年不吃米饭,只吃蔬菜,他想问问这样长期下来,血糖能不能降下来,她这样吃可以吗?她不吃米饭,只吃蔬菜?

郭晓蕙:如果一点主食都不吃,光吃蔬菜,那好像也不是一个特别合适的饮食。因为我们在饮食整体热量安排里面,碳水化合物应该占总体热量的50%到55%,至少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如果是光吃蔬菜,一点碳水化合物没有,因为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葡萄糖还是人体细胞能量的重要来源,你要是一点碳水化合物都不吃,光吃肉,可能脂肪代谢的符合就会过重,也可能你真的肉也吃得很少,非常低的热量,这个时候身体自己消耗自己的脂肪,可能会产生一些酮体,特别低的热量以后,还会使得肝脏对脂肪,因为大量的脂肪就分解了,细胞是需要能量的,这时候细胞只好利用脂肪来分解脂肪酸作为能量代谢的原料,这时候肝脏的负荷就会明显的加重,有的人就会出现明显肝功能的异常,所以这些都是特别应该注意的,只能短时间这样的吃,长期的肯定是不行的。

凤凰网健康:这个网友的问题比较粗,他说他们家有老人患糖尿病,他说能给他推荐几种比较好用的药吗?其实有很多人有这种问题,他得病以后,特别想一种好药。

郭晓蕙:遍访名医,寻求仙丹灵药。

凤凰网健康:对,像他这个应该也是一个误区是吗?

郭晓蕙:对,我刚才说糖尿病的药好几大类,每一类药其实都有它非常适合的人,它有它的适应症,每个患者对不同药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应该说没有几个药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对于2型糖尿病,如果肝肾功能正常,二甲双胍应该是最基础的用药,但是也不是说它是最好的用药,因为也有部分人用了二甲双胍以后不行,血糖降不下来,因为这个时候光用二甲双胍已经不够了,可能用上其他的药。真的要说某一个药让我们空口去说,以为我是卖药的,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但是作为医生肯定就是不同的,很个体化的,任何一个人不一定跟别人用的药完全一样的。

凤凰网健康:下面还有一个问题,这个网友,他不是糖尿病,他有些症状,想问问您,他每次吃完饭之后,别人可能吃完饭,血糖很快升上来了,但是他可能等到很久很久才会升上来,他说这种是一个异常吗?

郭晓蕙:可能吃的东西跟别人一样吗?如果你吃的东西脂肪为主,它就是吸收的慢,因为脂肪胃排空,它抑制胃的排空,延缓胃排空,也可能吸收的慢,还有的人,可能他胃排空本身有一定的障碍,他的胃排空速度比别人慢。因为糖的吸收得到小肠,营养成分吸收到小肠时期,胃的蠕动速度慢,排空速度慢,它肯定到小肠的速度就慢了,就被消化的食物到小肠就慢,糖可能进到体内就慢,这是一种病态,还有一种,你吃不同的食物,你吃油脂大的食物,进到肠道的速度就慢了,你要吃比较简单的,你像喝糖水,最快,哗啦就流下去了。

凤凰网健康:这个网友是比较胖的,他自己也很担心自己得糖尿病,他说自己每睡觉之前,大概11点钟左右的时候,就特别特别饿,他说这个能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

郭晓蕙:解决的办法就是少吃多餐,你这时候特别饿,可以加餐,但是前提是必须得晚上少吃了,你得把晚饭或者中饭省出来一点放在这儿去,否则你额外加餐,你热量不就又高了。其实这也是一个习惯,忍一忍,可能过一段时间,你就能适应在饥饿中入睡的感觉。

凤凰网健康:他还说,他年轻的时候胆固醇特别高,这个跟糖尿病有关系吗?

郭晓蕙:如果年轻就胆固醇高,这种一般都是家族性血脂异常的问题。它有好几型,有时候小孩就有胆固醇很高,这种一般都有遗传基因,胆固醇代谢的障碍,这种可能就应该早一点去看去,因为有不同的,有的是对植物当中胆固醇代谢障碍,有的时候是对动物,你就从食物上避免这些,当然这种可以早一点开始治疗。胆固醇高肯定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就早,那些家族性胆固醇升高,十几岁就可以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板块。当然动脉粥样硬化板块一旦破了就心梗、脑梗,发生这样的心血管事件了,所以这个肯定是有危害的,还是应该积极的治疗。

凤凰网健康:谢谢郭教授的回答,网友的问题都回答完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郭教授的光临,谢谢网友的收看,如果还需要浏览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陆凤凰网健康健康频道。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