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防治颈椎病
2010年08月06日 16:4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医里面,关于此病的论述也比较多,多散在各个病症里面,比如痹症、痿症、头痛、眩晕、项强还有项挛急,颈肩痛等疾病都可以归到颈椎病里面,颈椎病的多发主要是跟咱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关系,过去经常骑车,坐公共汽车,夏天也没有什么空调,所以此病发生率在过去倒不是很高。

现在的生活中,我们经常坐在电脑旁边长时间处于单调的姿势、看书学习时会长时间低头,成功人士熬夜开车,夏天很多场所又都有打着凉气的空调,体育活动减少,我常和学生开玩笑讲:事业学业有成者都有颈椎病。尤其是中老年人,各方面机能逐渐衰退,肝肾亏损,筋骨也容易蜕变老化。我们人身体中通过颈部的十二经筋是很多的,感受外界风寒、外伤或是长期劳损均容易造成我们颈部的椎间盘及周围的软组织受伤,即经筋紧张不能放松,从而导致颈部的供应通道——经脉运行不畅通,头面部和手部的供血不足,而出现颈椎病的各种症状,严重的还可以出现上肢活动障碍,肌肉的萎缩无力甚至瘫痪。

临床实践证明了,各种类型除了脊髓型以外的颈椎病我们都可以从经筋的角度进行自我锻炼,即使是脊髓型,合理的锻炼也是有益的。尤其是颈椎病的轻型往往是最好的治疗时机,如果我们及时治疗及自我锻炼,不仅可以缓解有效减缓症状,还能消除颈椎病的烦恼。

治疗的重点是在我们的颈部找病变的筋结点,把这些僵硬的筋结给松解开,重点可以在肩井穴、肩髃穴、手三里穴、阳溪穴、阳陵泉、太溪、风池、曲池、合谷等等穴位附近寻找筋结,以中等力度按揉,以酸胀感觉为宜。这样多数效果是比较好的。我们还可以针对以上阿是穴或是重点点穴位进行艾灸,每个穴位5分钟,可以有效缓解经筋紧张,疏通经络气血,改善症状。

我们还可以通过站桩来治疗此病,只是需要注意在站桩时,保持头部百会有向上领之意,下颌微微回收,尽量将颈部经筋保持着放松的状态。

另外,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颈部对着空调吹,这样极容易受寒,也不要让颈部长时间固定在某个位置上不变化,避免颈部的过度疲劳。睡觉时枕头也不要过高。柔软的颈部更需要我们的呵护,才能发挥其重要枢纽的作用!

站桩功是大成拳创始人王芗斋先生在形意拳桩功的基础上,结合《黄帝内经》养生理论创立的,对颈椎病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在此简单介绍下其中的养生桩:

姿势:大体要领和太极拳的起势相近,两脚平行而立,左右分开,与肩同宽,两膝自然微屈,身体重心放在两脚中间,头直项竖,闾骨正直,臀部似坐非坐,背部似靠非靠,两肩放松,两肘微屈下垂,两手约与脐平,掌心向内,双手各如抱一气球,腋部虚涵,不可用力,要做到虚灵挺拔,舒适均整。

呼吸:自然呼吸,不可故意拉长呼吸,最好忘掉呼吸。

意念活动:设想自己站在微波荡漾的清流之中,水深没踝,温度适宜。逐渐可体会水深及胸乃至于及颈,但要循序渐进,不可躐等。以此体验身体各部位非常舒适。凭借水的浮力,作各种活动,使自己感到遍体轻灵。当练习有一定基础之后,亦可体会温水从颈部自然流下,体会背部舒适得力之感,可在淋浴时体会,在站桩时感受。意念要在似有似无之间,不可执着,尤其不可追求。

练功时间:根据自己的体力量力而行,一般从五分钟逐渐可增加至半个小时,作为养生功法练习,要留有余力,留有余兴。

坐式练习:身体要领与站式相同,坐在高度合适的椅子上,两腿自然伸出,双足掌平放于地即可。

老年朋友练功完毕要坐下来适当休息,一旦在练功过程中有任何不适,马上要平卧休息,绝不可勉强练功。一般要求和其他运动的要求是一致的,如过饥过饱及情绪不稳定时均不可练功,另外,睡前两个小时内最好也别练功,以免因兴奋而影响睡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