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防治颈椎病
2010年08月06日 16:4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简介:

胥荣东,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现任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兼任中国大成拳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专业特长:

擅长以针灸及中药为主治疗颈椎病(颈型、椎动脉、交感型及神经根型)、脊柱相关疾病、内科杂症及各种痛症。

颈椎病过去算是老年病,现在是一个多发的疾患。一般情况下,成人的颈椎到了三四十岁就会出现退行性病变,而中年人又往往因为工作和家庭压力较大,经常熬夜、用电脑、开车,体育活动较少,所以罹患颈椎病几乎是必然的。但是这几年来,临床上每天我都接触到很多不同年龄阶段的颈椎病患者,说明现代社会不仅老年人、中年人、年轻人甚至于有些小学生的颈椎都可能出现一些问题。这不得不引起大家的关注。

现代传媒先进,医学知识普及很广,大家都能了解一些颈椎病的典型症状,如头晕、头痛、耳鸣、上肢麻木疼痛等。有时候很多人没有这些典型的症状,但是颈部一般都会有明显酸胀疼痛的感觉。像从事金融或者IT工作的白领、知识分子、大学生都是高发人群。就我的临床经验来看,几乎成年人每个人基本上颈椎都有轻重不同的问题,其中许多人完全可以诊断为颈椎病,实际上中学生中颈椎有问题的也不少,所以这个病应该引起大家足够重视。

大家怎样确定自己患有颈椎病,患有哪种类型的颈椎病呢?一般来讲,可根据颈椎压迫部位不同分为六种,即颈型(轻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椎动脉型及混合型。颈型(轻型)也称局部型颈椎病,这一型在二十年前是不被承认的。此型是指具有头、肩、颈、臂的疼痛及相应的压痛点,X线片上没有椎间隙狭窄等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但可以有颈椎生理曲线的改变,椎体间不稳定及轻度骨质增生等变化。此型在临床上极为常见,是最早期的颈椎病。早期可有头颈、用背部疼痛,常常感到颈肩部及上背部酸痛,病人常诉颈部易于疲劳,不能持久看书、写作和看电视等;有的感到头痛、后枕部疼痛、胸痛及上肢无力;有的病人自诉晨起后“脖子发紧”、“发僵”,活动不灵便或活动时颈部有响声;少数病人出现反射性的上肢疼痛、麻木不适等。由于症状较轻,往往重视不够,以致反复发作使病情加重,不少反复落枕的病人即属于此种改变,此型实际上是颈椎病的最初阶段,也是治疗的最佳时机。

神经根型由于压迫脊神经根,会引起臂丛神经剧烈的疼痛,可牵涉到肩、臂,放射到手指。时间一长,甚至会引起相应肌肉萎缩。脊髓型主要症状为下肢运动障碍,肢体或躯干麻木、无力、发抖、腿软易摔倒。交感型是因刺激或压迫交感神经纤维,导致视物模糊、眼窝肿痛、心跳加快或过缓、肢体发冷、头颈面部发麻疼痛。椎动脉型则指因颈椎稳定性降低,在转颈、过度仰头或低头时,压迫供应大脑血液的椎动脉,造成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可致发作性眩晕、头痛、复视、耳鸣、视物不清、突然摔倒。混合型即为以上症状混合、交替出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