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市民预防传染病“五必须”
2010年06月18日 10:57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市卫生部门今天发布防病提示:随着上海进入夏季,同时遭遇梅雨期,6月是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肠道疾病好发季节,同时也是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要高度重视做好这些疾病的预防。

据市卫生局介绍,根据全市传染病疫情监测结果显示,上海今年甲乙类传染病呈低水平流行状态,疫情平稳,未发生传染病暴发和流行,丙类传染病中手足口病,与全国疫情上升趋势相一致,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针对六月传染疾病发病的特点,广大市民要做到“五必须”积极予以预防:

——必须注意夏季饮食饮水卫生,预防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生。专家指出,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痢疾杆菌等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水源、食物、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另外,伤寒、副伤寒、感染性腹泻(包括由沙门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出血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等细菌,腺病毒、杯状病毒、星状病毒等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等疾病也主要由不良饮水、不良饮食卫生和行为等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

——必须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儿童。六月仍处在手足口病好发季节,易在托幼机构出现聚集性发病。预防措施切记“勤洗手、食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儿童家长、学校老师、家庭保姆等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防止因大人隐性感染而传播给儿童;对于明确诊断为手足口病的,儿童家长要及时告知患儿所在的幼托机构,以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

——必须及时接种疫苗,预防麻疹。麻疹俗称“痧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等呼吸道传播。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一旦传染容易发病。因此,属麻疹疫苗接种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此外应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幼托机构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适龄儿童必须及时接种乙脑疫苗。7、8月份是乙脑疾病的高发期,属乙脑接种适龄儿童的家长应及时携带儿童接种乙脑疫苗,以免错过疫苗预防乙脑时机。

——有病必须及时就医。市民如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出疹、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有红晕的灰白小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健康咨询可拨打“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记者王有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