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固肾保精“三步曲”(组图)
2010年07月28日 11:56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男人固肾保精“三步曲”(资料图)

《素问·金匮真言论》说:“夫精者,生之本也。”肾所藏的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的生殖之精,它是与生俱来的,是构成胚胎发育的原始物质。“后天之精”是指人出生以后,摄入的饮食物通过脾胃运化功能生成的水谷精气,以及脏腑生理活动中化生的精气通过代谢平衡后的剩余部分,藏之于肾。肾为封藏之本,《素问·六节藏象论》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

”人的一生必定会经历生、老、病、死这些阶段,而每一阶段机体的生长发育或衰退情况,都取决于肾精及肾气的盛衰。《素问·上古天真论》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天癸至,任脉通,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七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景岳全书》明确提出:“善养生者必宝其精,精盈乃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

《内经》提出“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传统中医治病的最高法则是调节人体内的阴阳平衡,使人体处于“阴平阳秘”的和谐状态。而肾中阴阳是人体一身阴阳之根本所在,故养生保健就要强调肾的重要作用。崔应珉提出养生的一条重要法则——“固肾保精”,不仅是补肾之已伤,更要救肾之将损。

修身养性(资料图)

固肾保精之修身养性

当今社会越来越开放,人们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大。青少年常“心神失守,相火妄动”,肾精暗耗,出现手淫甚至更为严重的恶习,直接造成肾精损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除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之外,还应更多地培养其他爱好,丰富其文化活动,譬如练习毛笔字、学绘画、锻炼身体等,充实其精神世界,开阔心境,陶冶情操,强健体魄,养成良好的心态和洁身自好、积极向上的好习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要修身养性,保持愉悦的情志,固护肾精肾气。

推荐阅读:

这五个生活好习惯可有效抗衰老(组图)

中国哪个城市的男人最痛苦?(组图)

中国式ED的七大关键词(组图)

洗澡3动作 男人更健康(组图)

男人发福背后暗藏五大危机(组图)

中国男性最常犯的10大“性误区”(组图)

三大房事最佳模式(组图)

震撼全球的人体之最(组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