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教你远离打鼾之苦
2010年03月22日 10:47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Gettyimages供图)

打鼾也会危及生命,专家支招教你如何免受打鼾之苦

梦中猝死不仅是电影《半夜鬼上床》中梦魔弗雷迪的“杰作”,现实世界中,近一半的人还没意识到自己每晚与死神同榻而眠。国内有睡眠调查显示,45%的人有睡眠障碍,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发生夜间猝死。耳鼻喉专家指出,打鼾的人切忌酗酒,酒精可加重打鼾时的睡眠呼吸暂停,足以夺命。

广州一单位的保卫科在一年内陆续有三名男员工暴毙。他们的共同特点是:40多岁,身型矮胖,晚上打鼾。他们贪杯好酒,出事前一晚都喝到人事不醒,次日被发现死在床上。经检查,1人发生了脑溢血,而医生估计3人的死亡很可能跟睡眠呼吸暂停有关。

打鼾不醒或被活活憋死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广永介绍,大多数人只知道打鼾会影响他人睡觉,但甚少了解打鼾对自己健康的危害——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该科医师谢晓蓉介绍,打鼾是由人体解剖和生理因素造成的,解剖因素有:鼻中隔弯曲、扁桃腺肥大、口腔软腭低、舌根松弛等;生理因素有:睡眠时咽腔周围肌肉紧张性降低,舌根坠入咽腔造成上气道狭窄,呼吸气流吹动软组织发出鼾声。鼾声没有规律,常在一阵频繁而响亮的鼾声后终止几十秒,突然发出一声巨大的鼾声后又再次开始。田广永称,睡得越深,肌肉越放松,鼾声就越大,这就是为什么工作压力大、劳累的人爱打鼾。打鼾期间可频繁出现呼吸暂停,每次能持续几十秒之久,严重者可被憋醒过来,当时感到十分恐惧的窒息感,“如果喝了酒或者服用了镇静、安眠药物,进一步抑制了大脑,人就有可能醒不过来,无法恢复呼吸,活活被憋死。”

打鼾还影响休息质量

据介绍,打鼾呼吸暂停除了威胁生命,还影响休息质量,使人起床后感觉头痛头昏、疲乏无力,严重者可在驾车、吃饭及谈话时睡着,因此意外伤亡也时有发生;打鼾可引起大脑损伤,致使老年痴呆症发生的年龄提前;呼吸暂停造成患者体内缺氧,引起心血管中枢兴奋,造成血压升高,增加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和中风的危险;不少打鼾者会增加夜尿的次数和尿量。

提醒:“止鼾器”效果寥寥

专家称,睡眠呼吸暂停的诊断要依据患者的病史、体征及多导睡眠图监测确诊,治疗主要有手术、上呼吸机、药物、电刺激、使用矫正器械等几种方法,其中,手术根治以后鼾声会大为减弱,尽管有的人仍不能完全消除鼾声,但那属于良性,测定血氧饱和度是正常的。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各种“止鼾器”的广告充斥媒体:有的在背上夹一个球,强迫患者不能平躺,只能侧卧,田广永称这可能会有一点防止舌后坠的效果,但不明显;还有一种夹在鼻腔内的装置,田广永则认为完全无效,反而平添了异物的不适感。谢晓蓉介绍,各种专业的口腔矫正器对因下颌畸形、舌体肥大等引起的轻度睡眠呼吸暂停有效,可根据患者的口腔情况和耐受性选择合适的产品。

小贴士

五招教你远离打鼾之苦

田广永为饱受打鼾之苦的人提出下列建议:

1.禁烟忌酒。抽烟可以加重呼吸道症状,喝酒即使不喝醉,也会使咽腔和鼻腔松弛,导致夜间呼吸紊乱;

2.减轻体重。研究显示,体重减少10%,呼吸暂停将减少26%,因此,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3.睡前禁服镇静、安眠药物;

4.采取侧卧的睡眠姿势,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等结构松弛后坠,加重气道的堵塞;

5.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呼吸训练,锻炼鼻咽喉部肌肉,使其不再松弛。自己平时可以尝试在张嘴深呼吸时,往口腔上盖使劲,可提高软腭的肌张力,做得越多,效果越好。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伍君仪 编辑:黄丽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