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不能被随意娱乐 传播健康需要科学
2010年05月18日 14:32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往打开电视,黄金时段大多被新闻类节目和热播电视剧占据。可现在,养生类节目异军突起,不仅占据了不少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有些还把它当成“收视率救星”。而且,只要和养生沾边的节目,哪怕在非黄金时间播出甚至重播,也有无数老老少少的“粉丝”在电视机前虔诚等候。老百姓爱看养生类节目说明重视健康,正因为这种关注才需要得到最科学的指导。而当下有些养生书籍和电视节目只注重吸引人,而忽视了科学性。殊不知,在热热闹闹娱乐化营销之后,却可能给百姓留下很多误导,甚至病痛。

养生节目登上各大电视台

据统计,目前国内的养生类节目已超过上百档。不管在哪个电视台,基本都有一两个与养生有关的节目,播出时间几乎涵盖从早到晚的各个时段,涉及中医、食疗、运动、营养、疾病预防与治疗等各个方面。有的养生节目虽然被安排在下午时段,但这个传统的“垃圾时间”取得的收视率,甚至让晚间黄金时段的电视剧望尘莫及。

家住北京的张阿姨就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收看多档养生类节目,包括中央台、北京台和一些其他卫视台的,不光看,觉得有用的东西有时都会拿小本记下来。“电视上教的都是比较简单的东西,食疗啊按摩啊,花钱也不多,所以试试无妨。我的邻居们也爱看这些,看完我们还经常交流。”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中老年人收看养生节目的比率为100%,其中超过八成人表示会按照电视上专家说的做,甚至有半数人表示,会“坚决照做”,因为“都能上电视了,肯定错不了。”

如今养生类节目收视率高,主持人算是节目的一大亮点。有些电视台的养生节目放弃了“专家说、观众听”的常规模式,改由三四个走活泼搞笑路线的明星主持人担纲,时而调侃时而爆笑,即使专家说到一半,也可以随便插话。还有的嘉宾主持在节目中以时尚前卫“90后”的姿态对嘉宾进行无厘头提问,与主持人的大胆进行娱乐化“呼应”。

节目形式也走起了娱乐路线,现场诊病等具有煽动力的环节打破了“得大妈者得天下”的准则,甚至很多“80后”都在看养生节目。某卫视养生栏目的策划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毫不讳言,他们的节目仍属于娱乐综艺节目。“只是在策划时,让它更有服务功能,用聊天的形式代替了专家讲课,这是一个品牌策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