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明原因血尿或患肿瘤
2010年11月11日 14:49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读者严女士:体检时在尿常规检验中有潜血一项,请问这个是查什么的?

李坚主任:潜血就是查尿潜血,就是血尿,说明尿中有红血球。正常人无病、无痛、无伤、尿潜血应该是阴性(-),有红血球就称为潜血阳性。根据红血球多少分轻(+)、中(++)、重(+++)三种程度,(+)号越多,说明血尿程度越重。如果眼睛一看就是红色和酱油汤色,就称为肉眼血尿,程度就比较严重。

不管是一个(+)还是三(+++),都要引起重视。因为潜血阳性的疾病较多,如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统器官的结石、结核、炎症均可引起血尿。特别是老年人,有原因不明的血尿,首先就要怀疑恶性肿瘤的可能。

另外,在正常情况下,女性在经期时化验尿可出现假阳性(+++),不必惊慌,月经干净后假阳性会消失,所以要避免在经期体检,最好在月经后三天体检。

要特别提醒的是,男性出现哪怕是一个(+)都要引起重视。凡是尿潜血阳性,B超或已查出有结石、结核、肿瘤的诊断,要去医院查治。如果B超未发现问题,建议去医院复查尿常规,如果仍为阳性,要到泌尿科或肾内科进一步检查。(杨凤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凤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