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敷脚心可止鼻血
2010年12月30日 14:24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鼻出血又称鼻衄,大多数是因为鼻腔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偶有因鼻腔邻近病变出血经鼻腔流出者。鼻出血多为单侧,也可以是双侧,可以是间歇反复出血,也可以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鼻涕中带血,重者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出血的则可导致贫血。多数出血可自止。

鼻出血是急症,一旦发生。要及时止血。下面就介绍几个简单的止血方法:

1.局部压迫止血:头部保持正常竖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类似一般用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5—10分钟。大部分病人都可以这种方法止血。假如压迫超过10分钟后血仍未止,则可能代表着严重的出血,或有其它问题存在着,这时就要求助于医生。

2.止流之前应先将血块擤出,以免因伤口无法闭合而无法止血。

3.用鼻腔喷液将棉花沾湿,塞入鼻孔可帮助止血,白醋也行。

4.涂抹软膏: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假如没有维生素E,可用少许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代替,一天涂2—3次。如果鼻粘膜若因干燥而产生疼痛,可使用芦荟或治痢草软膏。

5.用冰冷敷:冰冷能促使血管膨胀及减少流血。可以用碎冰或冰毛巾冷敷鼻子、颈部及脸颊,促使血管膨胀,减少流血。

6.涂抹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可止痒也可防止黏液干硬。

7.左(右)鼻孔流血,举起右(左)手臂,数分钟后即可止血。

8.患者左(右)鼻孔流血时,另一人用中指勾住患者的右(左)手中指根并用力弯曲,一般几十秒钟即可止血。

9.取大蒜适量,去皮捣成蒜泥,敷在脚心上,用纱布包扎好,可较快止血。

10.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将双脚浸泡在热水中,可止鼻血。

11.香油防治流鼻血:每晚睡前,用棉签蘸点香油,涂于鼻孔内壁,涂时最好慢慢向鼻后部位,尤其是鼻中隔处必须涂到,因此处血管丰富,粘膜很薄易出血。

如果是经常在晚上流鼻血,可在睡觉前用棉签蘸上金霉素软膏,在鼻腔内涂上薄薄的一层,这样可以治疗鼻黏膜干燥,有效地减少鼻出血。但是,当鼻出血较多不容易止住时,要及时送往医院就诊、处理。如果途中有出血性休克前兆,如面色苍白、出虚汗、心率快、精神差等,应采用半卧位。到医院后,医生会根据鼻出血的部位及出血量的多少给予相应的处理。(邓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邓薇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