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理解尊重我们再苦再累心里也甜
2010年06月11日 03:06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淑明,女,1967年出生,现任越秀区城管局养护所党支部书记。多次获得市区优秀城市美容师、市区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1996年被评为“中国首届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文明巡城环卫篇

一年365天,每天都是工作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寒风酷暑,在大街小巷里,总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用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用辛勤的劳动洗刷着城市的污垢,为我们创造着清新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的城市以整洁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天,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文/ 记者姚卓文 通讯员邓培森

到今年屈指算来,李淑明已在广州环卫战线工作了26个年头,亲身见证了广州环卫事业的巨大变化与发展,也体会到了环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1984年的秋天,刚满17岁的李淑明,从广西老家来到了广州,当上了一名普通环卫工人。“记得20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时,所有大街小巷,都是靠人工清扫。”李淑明说,没有工具房,连个休息、避雨的地方都没有。上世纪80年代初,正值广州改革开放的前期,马路上到处都有因修路、建房漏洒的沙石和泥土,工人在清扫时,经常是险象环生。

工作时被车撞倒差点没命

1991年,李淑明被任命为区庄立交桥班的班长,当时的区庄立交桥是全国第一座车辆、行人分行的四层立交桥。但桥上的保洁总是让工人们担惊受怕,经常会与车辆并肩而行。一天夜里,当李淑明正在桥上作业时,一辆快速行驶的货车从她的后面撞过来……

李淑明在医院里昏迷了一天一夜才醒过来,但这并没有动摇她投身环卫的决心。出院后,李淑明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在她的带领下,她们班的保洁质量一直名列前茅,被誉为“铁姑娘班”。

春运保洁手抓手捧垃圾

2008年春运,受南方持续冰雪灾害影响,交通受阻,回家过年的旅客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州火车站。李淑明所在的环卫所正是负责火车站周边的保洁工作。人流密集且长时间滞留,所产生的垃圾量一时剧增,保洁形势十分严峻。

“保洁现场就是战场,我带领工人们冒着寒风冷雨,艰难地穿插在人流中进行保洁,由于人流过于密集不能用大扫把清扫,我们就采用见缝插针的方式,遇到地上的残羹剩饭、呕吐的食物甚至粪便,我们就用手抓、用手捧的办法清理。”李淑明告诉记者,连续的十几天里,他们一直坚守现场,困了就在路边眯一会又投入到工作中。

如今是工友的贴心大姐

如今,李淑明已身为一名基层领导,同是环卫工人出身的她,总能和工友们贴心地交谈。她说,环卫工人大部分来自外省,来自农村,有时对一些问题不理解,有怨言。但如果我们是真心实意的对他们,就一定会得到他们的理解。

令李淑明感到高兴的是,随着观念的转变和环卫工人地位的提高,人们对环卫工人越来越尊重了。“只要市民理解环卫、尊重环卫、支持环卫,我们环卫工人再苦再累心里也甜。” 她微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姚卓文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