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早诊早治5年 生存率可达90%
2010年08月10日 16:3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抗癌协会等机构联合举办了“传递希望·抗击胃癌”新闻发布会。中国抗癌协会张广超秘书长说:“卫生部今年4月29日发布的《胃癌诊断标准》将于11月1日开始实施,它将为我国各级医疗机构对胃癌的准确诊断提供依据,胃癌分期更加明确,胃癌诊断及治疗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从而降低胃癌的死亡率。”专家强调,胃癌早期诊断的重要性已获广泛公认,因为根据临床数据显示,早期胃癌的术后5年生存率高达90%。

我国胃癌发病人数居世界之首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以西北最高,东北及内蒙古次之,华东及沿海又次之,中南及西南最低。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达40万人,死亡人数达30万人,均居世界首位。而胃癌又是我国的第二大常见肿瘤。2005年中国胃癌发病率在男性中达37.1/10万,女性中为17.4/10万。从2000年到2005年间,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轻微下降,但这种下降的趋势是由男性引起的,相反,女性的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上升的趋势。

北京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胃癌协作中心首席专家季加孚教授说:“临床工作表明,胃癌的早期诊断可明显改善预后。早期胃癌术后5年生存率为90%,Ⅱ期为66%,III期为51%, 而晚期胃癌仅为14%。胃癌由早期发展至进展期大约需2~7年,平均3年左右。因此,胃癌早期诊断的重要性已获广泛公认,尽早发现和治疗早期胃癌,对于提高胃癌的治疗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胃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高达65%

近20多年来,我国十分注重对胃癌的基础研究,推动了临床治疗的发展。目前,胃癌外科治疗技术的改进及手术的规范化使术后5年生存率从不足20%上升到50%~65%。

季加孚说:“胃癌外科治疗已经从一般的胃大部切除术进入以清除淋巴结为目的的根治术;从解剖学为基础的手术走向以解剖学、肿瘤生物学及免疫学为基础的手术;从只重视手术的安全性到根治性、安全性及功能性统一;从只重视切除肿瘤到以切除原发肿瘤及受侵器官,彻底清除区域淋巴结及杀灭腹腔脱落癌细胞的外科治疗;从单一的手术进入以围术期治疗加规范化手术的新的治疗模式。”

专家指出,化疗是胃癌术后的重要治疗手段,其中,氟尿嘧啶类药物是胃癌化疗的基本用药之一,目前,氟尿嘧啶类药物已经有了新型口服药。临床研究显示,与传统化疗方案相比,以口服药为主的联合化疗方案一线治疗胃癌,总体死亡风险可降低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黎蘅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