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的凉席要彻底清洗消毒
2010年08月15日 17:17 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气炎热,百姓家里基本换上了凉席,不过凉席给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也带来了些小麻烦。很多人一觉醒来发现身上长了些红斑,还很痒。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就接诊了不少这样的病人。

据该院皮肤科主任席建元教授介绍,这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的。一是汗液障碍:在高热天气下,汗液排泄不畅,积于皮内而造成,如痱子、汗疱疹等。像这种情况,睡觉时衣着要宽敞透气,平时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保持皮肤干燥,清洗后扑撒些痱子粉。二是微生物感染:汗液浸渍皮肤,尘埃附着,容易招致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真菌的感染,易引起毛囊炎、脓疱疮、疖体癣、汗斑与股癣等。三是由昆虫叮咬后所致的一种皮肤过敏反应:皮疹特点为圆形或梭形之风团样损害,长轴与皮纹平行,部分顶端有水疱,剧烈瘙痒。

席教授说,病情与气温、湿度密切相关,特别是持续高温、高湿时易发病。本病重在预防,进入夏季时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和散热,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衣服应宽大轻薄,用温水外洗后用毛巾擦干。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以杜绝昆虫滋生。

此外,凉席使用前先用杀虫剂在上面喷洒一遍后,再用开水反复洗涤,然后放到太阳下暴晒。因为往年睡过的凉席不可避免地会留下汗水,湖南气候潮湿,在春夏时极易导致凉席生虫或长霉,简单的水淋达不到杀死这些微生物或虫卵的目的。即使是新买的凉席,也应彻底地清洗、消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