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性看待“超级细菌”事件
2010年08月20日 18:07 人民网-《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医学杂志11日刊登研究报告称,英国医院发现一类新的耐药细菌,感染者曾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受外科手术。这种细菌抗药性极强,已感染英国、美国、瑞典、荷兰、澳大利亚个别居民,报告将这类细菌携带的抗药基因命名为“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印度因文章将细菌发源地指向本国而表示不满,从官方到专家纷纷高调驳斥。

“超级细菌”本身到底有多大威胁?事实上,所谓的“超级细菌”名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上世纪60年代已首次发现于英国,常规抗生素治疗对感染者不起作用,严重感染者可能死亡。这一细菌近年来曾多次肆虐英美等国,并在各大洲间传播,在非洲更加多见。

不过,无论报告的作者还是中外权威专家都承认,所谓“超级细菌”远没有甲型流感那么强的传播能力,公众对此不必恐慌。而且,人类对付“超级细菌”并非束手无策,特殊抗生素、中药以及离子消毒法等都可用于对抗该细菌。

渲染“超级细菌”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动机让人生疑。印度卫生部说,这一研究由两家生产抗生素的制药公司赞助,而“超级细菌”事件爆发后,多个制药企业在欧洲乃至全球股市上股价走高,生物医药板块飘红。然而,“超级细菌”事件却直接损害了印度蓬勃发展的医疗旅游。由于印度的医疗成本只有西方国家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旅游目的地国,而本次事件无疑将使印度医疗旅游吸引力大打折扣。

有关专家指出,对这一抗药病菌不能掉以轻心,对付“超级细菌”的治本之策是减少对抗生素的滥用。抗生素诞生之初曾是杀菌的神奇武器,但细菌也逐渐进化出抗药性,近年来已屡屡发现能抵抗多种抗生素的细菌。由于新型抗生素的研发速度相对较慢,似乎赶不上新型抗药性细菌的生成速度,对付细菌的抗药性已经成为现代医学重要课题。

在全球化时代,病毒或病菌起源于哪里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国际社会一起努力,为谋求人类的健康和福祉携手应对医学新挑战。

摘编自新华社8月19日电文/杨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