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还需练内功
2010年09月03日 16: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抓一大把,一熬一大锅,一喝一大碗”,中药连国内老百姓的家门都进不了,又如何谈得上走出国门?

中药进入欧美主流市场,只有一步之遥。日前,中成药复方丹参滴丸通过了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Ⅱ期临床试验,并开始进行Ⅲ期临床研究,这给一直困扰中医药界的“如何走向世界”难题带来了曙光。

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始于“九五”期间,当时我国提出了要实现2―3个中成药正式进入西方主流医药市场的目标。14年过去了,中药始终没走出去。这不禁令人深思:中药“走出去”到底卡在哪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开展了与“乒乓外交”齐名的“针灸外交”。至今,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与此同时,一个尴尬的事实却是,从最早进入中国为康熙治疗疟疾的金鸡纳霜(奎宁),到现在临床运用最广泛的抗生素,西药在国内早已家喻户晓。反观中药,至今没能“堂堂正正”地走出去,只能是以原料、保健品等非药品的身份出口。只见“西药”进来,不见“中药”出去,中药与西药无法平起平坐。

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中西医理论体系不同,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尚未被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接受。再加上药品申报高投入、高风险,中药走出去面临着难以逾越的高门槛。除此原因外,我们也无法回避中药发展的内在问题。例如,由丹参、三七、冰片三味药组成的复方丹参滴丸,一粒只有小米粒大,直接口服或者含服,剂量小、方便服用。而传统的中药“一抓一大把,一熬一大锅,一喝一大碗”,中药汤药又黑又苦不仅难以下咽,还服用不方便,连中国老百姓的家门都进不了,又如何谈得上走出国门?近些年,尽管出现了“像喝咖啡一样喝中药”的中药新剂型,但大多数中药还没有借助现代科技给病人提供便利。这与我国中医药成果转化率偏低不无关系。大量的中医药临床或基础理论研究与解决临床关键问题脱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1484项中医药成果的整理分析,只有23项成果能提高临床疗效,占统计项目的2.8%。

中医药国际化潮流不可逆转。随着人类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在防治现代疾患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认可。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陆续制定和发布促进传统医药发展的战略、政策及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药。这是中医药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

但也要看到,中药产业存在着研发人员不足、资金短缺、制药设备陈旧、技术工艺落后、组织研发形式不完善等问题。目前,我国的中药企业多、小、散,几十家上市中药企业的市值,抵不上一家茅台酒厂的市值。因此,中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借助现代科技苦练内功,只有先在国内市场做大做强,才有走向世界的底气和实力。

不久前,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时,称中医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把钥匙也将打开中国走向世界的另一扇大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君平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