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好好爱护你的腰椎
2010年09月09日 16:58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项针对1.5万名白领健康的调查显示,腰椎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都市白领健康排行榜的第二位。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特权”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现在却愈来愈“青睐”年轻的都市白领,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几乎占一半,并且大多数为从事伏案工作的白领人群。这种变化让年轻的70后、80后真的很“受伤”!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位于相邻的两个椎体之间,由内、外两部分构成,外部为纤维环,由多层呈环状排列的纤维软骨环组成,围绕在髓核的周围,可防止髓核向外突出,纤维坚韧而有弹性;内部为髓核,是一种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有缓和冲击的作用。成年人,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纤维环中的纤维变粗,发生玻璃变性以致最后破裂,使椎间盘失去原有的弹性,不能担负原来承担的压力。在过度劳损、体位骤变、猛力动作或暴力撞击下,纤维环即可向外膨出,从而髓核也可经过破裂的纤维环的裂隙向外突出,这就是椎间盘突出。

腰椎病为何“恋上”年轻白领?

以前,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和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现在,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但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大多数为从事伏案工作的白领人群,如记者、办公室文员、打字员及IT人员。

“不正确的坐姿和长时间的案前工作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期使用电脑的人往往由于坐姿不良,使得腰椎间盘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甚至会达到平卧位时的11倍,这很容易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的可能性。”

其实不光是办公室人群,70后、80后的开车一族也成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灾区”。海涌教授说:“由于驾驶时腰部的不良姿势过久、座位与方向盘的高度不协调,以及腰骶部受到长时间的颠震,非常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