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要警惕季节性抑郁症
2010年09月15日 19:28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罗衾不耐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这是《红楼梦》第四十五回《秋窗风雨夕》中的诗句。的确,秋风、秋雨常令人顿生秋愁,有趣的是,这个“愁”字竟是“秋”和“心”相叠而成。那么,为何秋风秋雨愁煞人呢?

“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就是典型的季节性抑郁症的表现。因为季节的变化产生迷茫、孤独、忧郁和无助之感,这种受季节影响的精神紊乱在秋冬尤其多发。据统计,在加拿大,秋冬患有不同程度抑郁症的人达80多万人;而在巴黎,每年也有约20%的人在秋冬出现抑郁情绪。

季节性抑郁症在10月份开始逐渐发作,至次年的三四月结束。其典型症状是睡眠量增多、食欲旺盛,尤其喜欢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甜食;排斥户外活动和一切社交,喜欢独处,精神涣散,工作倦怠,情绪低落不振。美国心理协会的资料显示,人群中抑郁症的终生发病率高达5%以上。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造成秋冬季抑郁症病因主要是阳光照射少,人体生物钟不能适应日照时间缩短的变化而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与状态的改变。人脑里有一种腺体叫松果体,对阳光十分敏感,能分泌松果体素(也称褪黑素)和5-羟色胺。松果体通过神经纤维与眼睛联系,当阳光强烈时,松果体受到阳光的抑制,分泌激素减少;当阳光强度降低时,松果体兴奋,分泌出的激素就多。当它分泌多的时候,人体内的甲状腺素、贤上腺素分泌减少,人体便会处于抑郁状态,容易感觉到疲惫,在日短夜长的秋冬季患上抑郁症的人,其体内的松果体分泌的激素往往过多。

绝大部分内科病症的形成,都与不愉快的情绪有关,如消化性溃疡。抑郁症病人的胃痛发生率是在正常病人的3.5倍,从中医心理学看,“人生诸病多生于郁”。人的情绪变化直接影响脏腑气血的平衡,悲伤肺,忧思伤脾,怒伤肝,在抑郁状态下人,脾胃之气开始郁积,从而造成消化功能失常,直接影响肝脏和脾胃。所以,秋冬季抑郁很容易造成身体的生理功能下降,表现为躯体化症状,如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甚至心肺和肝肾功能都会受影响。

因此,《黄帝内经》在春秋季节的养生要求中,均格外强调对精神的调摄,春季要保持精神的愉快、舒展;而秋季则要“安宁志性,收敛神气”,要保持情绪稳定,以一种超然的姿态度过秋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池晓玲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