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生活事业爱情陷困境 超5成人称其无奈一代
2010年09月17日 16:10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日前,新锐电影《80后》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的青春故事。而现实中的“80后”,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思索未来。本期,我们邀请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黄悦勤、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杜亚松、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顾伯美,带您倾听他们的心声。

生活篇

买房太贵

据本报联合各大网站,共有近六万名网友参与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50%的人对80后的总体印象为“无奈的一代”。

许多80后经过房产中介时,都会唉声叹气,工资的增长哪里赶得上房价的增长?身为独生子女的他们从小被寄予厚望,个性张扬,崇尚自由。然而长大后,却发现连房子这一生活基本需求,都无法赢得。

根据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房子不仅是基本的生活需要,也是安全感的保证。黄悦勤表示,80后在成长过程中,大多没有吃过物质的苦,房子可能是他们经历的人生第一大关,苦苦奋斗仍高不可攀时,很容易产生不满,甚至敌视社会的心理。

面对压力,态度决定一切,要认识到暂时的艰辛是必经之路,父辈很多也是从“筒子楼”走出来的。此外,保持自信和理性,根据自身能力,逐步改善环境。最后,激发80后独特的创造力,就能找到新的快乐点。

养娃太苦

有调查表明,“80后”中约五成认为生活压力很大,约七成无力赡养父母,很多人也感到育儿的压力非常大。

长大成家后的80后,再无养尊处优的地位,再无父母的溺爱和保护,家庭压力扑面而来、躲避不及。双方父母需要赡养,子女需要照顾,没有兄弟姐妹可以帮扶和咨询。曾经的“小皇帝”、“小公主”,忽然变成顶梁柱,心理压力和落差可想而知。加上他们从小受宠,抗挫折能力较弱,如果不能适应角色转变,容易产生孤独、焦躁情绪。

面对转变,杜亚松表示,首先要重新定位自我,挖掘自身潜力。比如,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举办中,80后的无畏、乐观、勇于担当的精神,比起上一代人来并无不及。因此,80后首先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能够应付困难。此外,积极寻求支持系统。朋友之间多安慰,互相交流生活经验,动脑筋开发一些便利的生活方式,比如网络购物,就能省力省时,走出困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