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带一袋断指求医 医生手术24小时将其接好
2010年12月06日 17:51 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外地来青打工的小伙子,在砖厂压砖时不小心将手掌压断,手指也断成好几截,工友将断指装在塑料袋里,带着他来到401医院求医。4日下午,医生经过24小时连续手术,将伤者手掌和手指接好。

伤者带一袋断指求医

5日上午,记者来到401医院手外科7楼病房,术后的伤者正在沉睡。伤者的妹妹告诉记者,他家是日照的,两年前母亲因病去世了,家里比较困难,哥哥现在在胶南一家砖厂打工,她在青岛市内一家服装厂上班。哥哥出事以后,父亲和姑姑怕她担心,直到手术完了才告诉她,于是5日一早她就来看望哥哥。哥哥出事时的情况她也没有看见,听别人说了一些。

3日下午一点多,伤者正在操作压砖块的机器,不慎右手被机器压住,手掌和手指被当场切断,他也昏了过去,工友看到后急忙断电,将断指捡起来装好,并将伤者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在当地医院医生的建议下,他们又火速赶到401医院。

断指清创后存入冰箱

401医院手外科7楼副主任医师刘亚平告诉记者,3日下午5点,伤者从胶南来到该院,因为断指较多,工友将断指、断掌装在塑料袋中一起带到医院,医生一看,塑料袋里的断指上还带着泥巴,非常脏。“伤口太脏,容易造成感染,需要立即清洗。”刘亚平检查伤者情况后,发现伤者手掌被压掉,大拇指被截下两段,其余四个手指各被截下一段。

“必须立即进行手术!”但因为患者伤口太脏,三位医生各带一组工作人员分三台清创。因为手掌部分肌肉多,不耐缺血,所以首先将断掌清洗干净后接上。两节断下来的大拇指节也在无血条件下先接在一起,五个手指处理好后就放在冰箱里。

手术24小时接上断指

刘亚平说,因为手术受限,不能一起将断指接上,医护人员分成几组,做累了再换另一组。“我们接一块就从冰箱取一块,一共连续做了24个小时,换了三拨医生,才将7块断指全部接上。”刘亚平说,手术从3日下午5点一直做到4日下午5点,整整做了24个小时。除了三组医生,还替换了一个麻醉师和两个护士。

刘亚平提醒说,伤指的保存与护送很重要,可以简单清洗一下,用自来水也行,擦干以后放在塑料袋里,再将塑料袋密封好,以防止外面的冰水渗进去。然后在塑料袋周围放点冰块,没有冰块,冰糕也行,外面再用厚一点的、有保温性的盒子或袋子装好。这对保证组织成活,防止术后感染非常有效。 (崇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崇真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