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并非一无是处 “饥饿疗法”可健身治病
2010年08月16日 22:32 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养生之道” 被炒得火热。一些所谓“专家”大发“高论”,骗人骗钱,误导大众,害人不浅。笔者虽非“专家”,但也学了点有关知识,且有些亲身体会,故想借机一谈,以求教于方家。倘能有益于读者,此愿亦足矣。

读者一看这题目,一提“饥饿”,立刻会感到恐惧害怕。实际上,人类在地球上奋斗数千年,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摆脱饥饿威胁,过上温饱生活。

但是,事物总有两面性。饥饿虽是健康的大敌,但它也并非一无是处。人类的经验和现代科学知识都告诉我们,适度的饥饿不但能使人更好地“享受生活”,还能防病治病,延年益寿,有利于身心健康。这种方法医学上称为“饥饿疗法”。用“饥饿疗法”健身治病,古今中外都有先例。

《战国策·齐策四》中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齐宣王要任用处士颜斶做官,以利禄引诱他,说做官后可以“食必太牢,出必乘车”。颜斶毫不动心,坚决辞谢,表明自己愿回家自在生活,“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他所说的“晚食以当肉”,就是在饥饿的时候再进食,即使粗劣的食物吃起来也像吃肉似的好吃。我国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就很推崇这种方法。北宋元丰三年,他被贬到黄州任团练副使,生活异常困苦。他就是用此法来“享受生活”、度过贫困的。他在《答毕仲举书》 中说:“偶读《战国策》,见处士颜斶之语:‘晚食以当肉’,欣然而笑。若斶者,可谓巧于居贫者也。菜羹菽黍,差饥而食,其味与八珍等……”他当时虽然吃的是“菜羹菽黍”等粗饭,但总是饥饿了以后再吃,因而感觉就像吃山珍海味一样香甜。

至于用“饥饿疗法”防病治病,中外古书上都早有记载。2600年前古埃及的一张莎草纸上,就写有这么一句话:“人吃得太多,只有四分之一是为自己吃,其余的四分之三养活了医生。”我国战国时期编写的《黄帝内经》一书,就把“饥饿”作为一种治病的方法列入其中。而曹雪芹的小说《红楼梦》中,也有多处谈到用饥饿的方法治病健身。如第四十二回中写王太医给巧姐儿诊病,就说:“我说了,姐儿又要骂我了,只是要清清静静饿两顿就好了……”第五十三回写道:“这贾宅中的风俗秘法,无论上下,只一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晴雯伤风,“净饿了两三日,又谨慎服药调治……便渐渐的好了”。第一百零九回写贾母因多吃了些,胸口饱闷,鸳鸯要去告诉贾政,贾母不让,说:“我饿一顿就好了,你们快别嚷。”从这些描写中可以看出,深谙医学的曹雪芹对王太医惯用、贾府一向奉行的“饥饿疗法”,是充分肯定的。

除防病治病外,“饥饿疗法”还能增人健康,延年益寿。传说有一次乾隆皇帝到江南私访,微服来到浙江西塘镇的关帝庙进香。他见住在庙中的慧灵和尚虽已年过花甲,却精神矍铄,身体健康,便向他请教长寿之道。慧灵正色答道:“施主若问长寿秘道,那也容易,即要常以‘鸡’‘鹅’为食,常思‘鸡’‘鹅’为本,此乃是人之根本。施主若能切记,自然会悟出秘道。”乾隆回到住地,又把慧灵的长寿秘道反复吟了几遍,顿时恍然大悟:“鸡”“鹅”与“饥饿”谐音,莫不是要我节制饮食、知道饥饿吗?这位万岁爷是不是从慧灵那里得到养生秘诀,不得而知。但他能在位60年,活了89岁,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肯定与他合理的生活方式、节制饮食有关。很难相信,一个整天在山珍海味中暴饮暴食者能够如此健康长寿。

其实,作为一种促进人类身心健康的方法,“饥饿疗法”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适用的。在欧美一些国家,近些年兴起了一种叫“热量控制”的新生活方式,许多人认为吃得越少寿命越长。如长期从事热量控制研究的美国学者保罗就认为,让身体长期保持饥饿状态,降低热量摄入,可以避免过剩的热量在人体内囤积,减少人体的负担,有利于增强人体机能的活力而使人延年益寿,挑战人类寿命的极限。他还说:“如果人体17小时处于低热量状态,大脑会分泌出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一旦得到释放会让人产生兴奋快乐的感觉。”

对于多数现代人来说,吃饭已经不成问题,而营养过剩、肥胖倒成了影响人类健康的大问题。为此,适当控制热量摄入,推广一下“饥饿疗法”,对促进人类健康、延年益寿或者不无益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戴永夏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