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糖尿病五大法宝
2010年08月04日 10:00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聂文涛糖尿病技术突破已经成为中外媒体最为关注的事件。《驯服血糖》也成为热卖的健康图书。研究聂文涛的各种糖尿病讲座,中外媒体报道和评论、以及《驯服血糖》全文,就会发现聂文涛医生只是认真地做了一件事情: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这可以从聂文涛糖尿病五大技术进步来逐一说明。

一血糖性质区分量表

有报道称,聂文涛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发现,有的患者空腹血糖一降到8.5mmol/L左右,就会出现虚汗、心慌等典型低血糖症状。而另一些患者的空腹血糖高居17、18mmol/L,却没有不适的感觉。更让聂文涛医生陷入深思的是,这种现象也经常出现在一个患者身上:很多次空腹血糖在8.5mmol/L以上的时候一切正常,而竟然会出现空腹血糖5.7mmol/L也伴随酮症和体力问题。详见《聂文涛糖尿病理论九个创新》。

由此可见,聂文涛的第一项技术进步在于放弃了不顾患者实际情况的“一刀切”做法,转而开始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血糖控制。否则,就一定会有患者为此付出健康代价。聂文涛的做法避免了“10次降糖,6次受伤害”的结果,详见《驯服血糖》。当然,治疗结果也就会大不一样。

二谷物保护技术

聂文涛在《食物训练与糖尿病康复》中指出,人的饭量主要取决于内分泌状态,而不是体力劳动或者身高体重:极端的例子是甲亢患者饭量增多,仅仅是甲状腺分泌亢进。聂文涛继而指出,对所有的身高体重相仿、劳动强度相似的糖尿病患者施行统一饮食标准,必然会造成苦乐不均。对撑死一些、饿死一些、留下大部分的饮食控制原则,聂文涛持否定态度。聂文涛提出根据患者个体差异、主观感受来决定饭量的做法,那就是“饭吃八分饱”。

尽管谷物保护技术,还含有另外的含义。如聂文涛提出补充谷物可以化解升高血糖的内驱力,从而避免血糖升高。聂文涛甚至还公布了血糖的谷物保护曲线。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聂文涛的谷物保护原则,实际上正是个性化控制的原则。饭应该吃多少,那是由患者的具体状态决定的,而不是先搞出一个预算来强制执行。

三运动刺激技术

聂文涛反对用热量消耗的计算来指导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他提出的少量、多次、兴奋的运动原则,明确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骨骼肌的紧张度。他甚至不主张那些肌肉坚实、运动充分的患者增加运动量,他认为这些患者的糖尿病就不是来自骨骼肌紧张度不够。也就是说,每个患者的情况不一样,不必强迫运动,以避免“五劳七伤”。

聂文涛的运动指导原则,也体现出了对患者具体情况的尊重。这不仅是针对那些已经合并严重并发症不适合增加运动的患者,也包括运动系统没有问题的相对健康的患者。个性化的运动主张,使运动指导更具有针对性。

四中医食饵技术

聂文涛的组合营养干预技术桑黄子,表面上看似乎都在应用。但实际上,这正反映了他的个性食物干预的主张。因为消渴病人需要的饮食干预接近,所以可以针对性的设计营养干预技术产品。也就是,桑黄子干预技术正体现了中医学对辩证的追求,而对消渴症进行干预治疗。

聂文涛反对直接在中药内加入西药降糖药。他认为,当患者需要降糖的时候,就增加降糖药的使用量;当患者不需要降糖的时候,就减少降糖药的使用量。如果混到了一起,就不能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聂文涛的食饵技术,充分反映了他的这一主张,虽然所用的是食物级原料,但是自古以来中医界就是药食同源。

五降糖药使用技术

聂文涛最具特色的技术改进是降糖药的使用。聂文涛通过长期临床观察不仅发现了高血糖性质区别很大,更发现降糖药物使用过程中并非总是起到降糖作用。一般来说,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使用量过少就不能起到降糖作用,甚至会引发人体对降糖药物的抵抗;当使用量进一步增大,降糖作用开始显现出来;稍稍过量应用降糖药物,会导致低血糖刺激或相对低血糖刺激,从而使血糖随后保护性升高;再增加降糖药物的使用量,就会出现高血糖和低血糖交替发生的问题;再继续增加降糖药物使用,就会出现恶性低血糖。针对人体对降糖药物的反应规律,尤其是在综合技术的干预下病情恢复机会增加,调整降糖药物的使用量更需要进行个性指导。也就是,该增就要增,该减就要减。

总之,个性治疗代替同一方案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聂文涛的糖尿病技术改进,正体现了这种治疗原则变化的优越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