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谈“富士康”自杀频发
2010年05月19日 21:3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以往在咱们国家有一个传统,把一些心理问题认为是思想病,认为这是思想有问题。实际上,这是一种疾病,心理问题是一种疾病,所以国外的心理医生很多,我们全国才2万多个心理医生。这是个大问题,许多心理问题是需要开导的。

凤凰网:“富士康”最近跳楼自杀事件频发,您认为这一现象到底主要什么原因,是心理还是生理问题,对于这一现象,社会和单位以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哪些,如何能够更好避免这些惨痛事情继续发生?

王陇德:首先,这个现象是心理、生理都有问题。

一个是工作紧张,压力重,同时我们很多人不太注重心理开导。

我们以往在咱们国家有一个传统,把一些心理问题认为是思想病,认为这是思想有问题。实际上,这是一种疾病,心理问题是一种疾病,所以国外的心理医生很多,我们全国才2万多个心理医生。这很是个问题,许多心理问题是需要开导的,这是心理上的问题。同时这个现象在生理上也有问题,也就是说你平常的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够。

比如像运动锻炼,运动锻炼可以使得一个人能够分泌比较多的脑啡肽,它就能够使人兴奋愉悦,也能使得人非常镇定,所以这是内分泌代谢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人就一般不会出那些问题,因此这一现象的产生是生理、心理的问题都有。

另外,就是我们能够调整心理的一些行为方式太少,比如唱歌。

美国南加州做了一个研究,测定了教堂的唱诗班的人,发现唱诗班的人在一次排练以后,他血里的IGI免疫球蛋白提高了150%,一次正式演出提高了240%,免疫球蛋白是增加人抵抗力的,所以他这个研究给了人行为方式调整心理的物质基础。这样一些使人心情愉悦的活动,很多人和单位也都没有。很多这样的现象产生都是由于这样的问题,因此心理、生理问题都有。

其次,对于社会和单位来讲,我们特别是要形成一个理念,特别要关注我们职工的健康。你可以采取许许多多的方式来推动职工的健康。

比如原来的工间操,现在很多单位全去掉没有了。工间操一个是可以缓解脑力劳动的疲劳,像清华大学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提出“8-1>8”,就是你拿出一个小时来活动,你整个工作效率远远大于你8个小时都工作。另外,你像工间操就是针对长期坐着办公室人的问题,腰椎、颈椎的问题,你做工间操可以缓解腰椎、颈椎的压力,减轻腰部的肌肉老损,而减少椎间盘的突出,所以这样单位社会都应该注重提供健康的一些设施,安排一些去从事体育运动,这样促进健康运动的时间。

这样实际上也是给单位创造物质财富,你职工病的少了,所以我原来在基层做卫生厅长的时候说过。我说谁如果不出来做工间操,那么他将来得慢性病,我给他的报销比例要扣减。当然这是一个开玩笑的话,但是这就说作为单位领导必须注意,你放起工间操的音乐,大家都开始做了;你不放音乐,谁好意思一个人去做工间操?

所以单位一定既要提高意识,也要提高行动。这是一个责任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丽臻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