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大暑时节天气炎热饮食宜“清补”
2010年07月22日 16:4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津7月22日专电(记者周润健)23日,大暑。该节气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高温、高热、高湿的“三高”天气是这一时节的主旋律。这样的天气易导致人们食欲不振,精神疲惫。营养专家表示,大暑时节,饮食宜“清补”,要多食蔬菜瓜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大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睡眠少,体力消耗大,消化功能差。因此,许多人天气一热,体质就有所下降,常常是“无病三分虚”。一些平素阴虚体弱者,更易产生精神疲惫、食欲不振、口苦苔腻、脘腹胀闷、体重减轻等现象。中医强调,炎热的大暑,对体虚者来说,应更加重视饮食调理,进行清补。

李艳玲介绍说,中医认为,“脾主长夏”“暑必加湿”,脾虚者夏季养生,宜坚持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采取饮食调养的科学方法,选用香甜可口、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食品。目前茄子、冬瓜、西瓜、黄瓜、葡萄等蔬菜、水果很多,可以轮换配套食用。这些食物不仅能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

大暑期间清补,阴虚者在安排膳食上,可选择瘦猪肉、鸭肉、鱼肉、咸鸭蛋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

营养专家特别提醒说,大暑时节,天气酷热,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暑湿之毒。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食物消化不良。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祛除暑湿。黄瓜、西红柿、茄子、生菜、芦笋、芹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