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卫生厅称部分手足口病接诊人员卫生意识较差
2010年06月07日 19:08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海口6月7日电(记者 付美斌)记者7日从海南省卫生厅获悉,该厅对海南部分市县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发现,接诊医务人员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较差,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意识不强,普遍存在不规范洗手等自我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现象。

据介绍,2010年3月24日至5月14日,海南省卫生厅组织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和医疗救治专家,分别对今年手足口病病例较多或发病率较高的澄迈、海口、文昌、琼海、三亚、东方、保亭、白沙、儋州、临高、定安、五指山等12个市县的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对当地市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托幼机构进行随机暗访,现场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和要求。

暗访的结果表明,大多数市县对今年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都较为重视,能按照省卫生厅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工作。同时,检查组也发现一些亟待完善和解决的问题:

一是接诊医务人员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较差,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意识不强,普遍存在不规范洗手等自我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现象;

二是乡镇级以下医疗机构对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判断能力比较弱;

三是儋州市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及白沙县人民医院与上级医院尚未建立快捷通畅的救治联络通道;

四是发热门诊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一些卫生院发热门诊无人值守或发热登记本未认真登记,甚至不登记,哨点作用难以发挥;

五是手足口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有待加强;

六是托幼机构由于教师师资、硬件等条件限制,环境卫生管理、儿童防病知识教育等方面皆不太理想;

七是一些乡镇农村卫生环境恶劣,农村居民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滋生和传播埋下隐患。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海南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建设与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要求手足口病病例应通过预检分诊分流到发热门诊或手足口病专用诊室就诊,对已确诊的手足口病病例应进行隔离治疗。同时,海南省卫生厅要求加强各市县辖区内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医务人员培训;要求各市县加强对托幼机构尤其是乡镇级托幼机构的管理工作,强化对托幼机构的日常管理和指导。(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