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医改 县委书记为何说赚了?(图)
2010年06月08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神木县县委书记郭宝成(资料图)

“花了1.5个亿,把老百姓看病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爆发出来生产的热情,这种生产的积极性,这种巨大的社会合力推动了神木的发展,说实话要算经济账的话,我们政府赚了一大笔钱。民生建设,如果搞得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运行和推进,也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陕西省神木县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满一年多以后,县委书记郭宝成接受媒体采访,讲了这么一番道理。

从新闻发表后这几天的反应看,郭书记的此番谈话策略上非常成功。传统媒体发表的有关评论几乎全都是赞扬和肯定,个别稍带点儿商榷的意思,也极其温和。这和去年春神木医改刚刚启动时,主流学者及媒体精英以否定及怀疑为主的调子,形成了鲜明对照。

看来,一件事情,即使做得对,也需要说得好!今年初,郭书记曾经从另一个角度解释这1.5亿元花得值不值的问题。他首先反问:“我们发展是为了什么?发展的成果应该与谁来共享?”相比其今天“赚了一大笔”的说法,实际上站得更高,说得更实在,但效果却远没有现在好。“共享了1.5亿元”和“投资了1.5亿元”,说的是同一件事情,后者让人听着就顺耳。

因为,“投入”“产出”,“赔了”“赚了”,是质疑者们唯一能够听懂的语言。直接说要重视二次分配,要让民众分享发展的成果,就有“反市场”的“民粹”之嫌。而换一种说法,如“民生建设也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那就嘛事儿也没有啦。挨了那么多批评,神木官员想必已长了许多智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健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