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罕见巨型蔓状血管瘤在西安被成功摘除
2010年07月13日 20:47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西安7月13日电(记者 冽玮)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13日宣布,经过30多位医生、9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迄今为止中国医学界体积最大、手术难度最高的巨型蔓状血管瘤12日在西安被成功摘除。专家称该血管瘤手术在世界医学史上也属罕见。

蔓状血管瘤(cirsoid angioma, racemose aneu rysm),约占血管瘤1.5%,是包含有小动脉和小静脉吻合的血管瘤,常见于头面部和肢端(手指、足趾和手掌、足底),皮下隐约可见纡回弯曲的血管搏动和蠕动。触之可感到有振颤,并可触摸到条索状质软扩大的血管及搏动。

据了解,患者龙萄19岁,左侧臀部长有一巨型血管瘤,多年来四处求医无果,瘤体渐大如足球,屡屡出血,患者不能走路,不能平躺,不能端坐,甚至不能正常大便。2010年6月,龙萄在上海接受了左臀部瘤体部分切除手术及电凝血管治疗,术后第8天瘤体突然膨胀并“爆炸”,随后数日内反复出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由于血管随时可能破裂,导致大出血,7月5日,不能乘坐飞机的龙萄花费一万多元包车前来西京医院,该院为此开启了绿色通道。经诊断,专家们认为瘤体不仅仅局限于左臀部,且深入盆腔,瘤体主要血供来自左侧髂内动脉,动脉已扩张为正常血管的3倍,同时对侧坐骨关节附近仍可见少量瘤体,如此复杂巨大的血管瘤在世界医学史上十分罕见。

术前,该院10几个科室的专家进行了会诊,并成立专门的治疗团队,由西京医院院长熊利泽亲自带队。有两个年轻护士还献出400毫升的血小板。

12日8时30分,手术开始。经过30多位医生、9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体积为39cm乘37cm,充盈血液时重量可达5公斤以上的巨大瘤体被成功摘除,预计出血量可能达到两万毫升,实际出血量只有两千五百毫升。针对瘤体切除后造成的巨大组织缺损,则通过皮瓣转移术对创面进行了封闭,患者双侧臀部外观基本对称,肢体及生殖器官均保全。

西京医院整形科主任郭树忠表示,该血管瘤体积之大、手术难度之高,在国内属于第一例,在世界医学文献中也未见到类似的报道。(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