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与世界分享健康促进的经验 访陈冯富珍
2010年08月01日 08:31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7月31日专电(记者许晓青、仇逸)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30日在上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可与世界分享健康促进工作的经验。

30日至31日,陈冯富珍在上海考察“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实地走访了当地近年来开展“健康自我管理”“健康同伴教育”的社区案例。她表示,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政府部门在健康促进工作中所扮演的统筹协调角色。

陈冯富珍指出,在政府支持和引导下,民众形成自主的、可持续的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对全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治疗及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她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加速,全球每年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而死亡的人数一般占总死亡人口的60%到80%之间,中国的这个百分比已接近80%。这意味着为了降低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的发生率和致死率,民众的健康自我管理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上海不局限于条条框框,梳理、整合多部门资源,这一点非常难得。”她分析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的案例说,上海的模式是由政府搭建平台,提供一部分资金,调配医疗人员力量等。当卫生、教育、传媒、环保等资源整合在一起时,健康促进工作成效显著。

“健康教育向来就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陈冯富珍说,很高兴能在上海市民家中看到政府派发了控油壶、控盐勺和腰围尺等。这种做法把抽象的健康知识化为通俗易懂的实物,人们在指导下逐步改变生活习惯,健康教育变得实实在在,具有真正的说服力。

上海在社区推行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也给陈冯富珍新的启发。她说:“一位女士告诉我,以前她脾气不太好,但参与了健康小组的活动后,就变得比较乐观。我想,在上海这样一个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城市里,政府营造的健康教育平台,对于那些孤独的退休老人而言,也是一个交朋友、分享经验的好地方,对老人的心灵健康很有益。”

谈及今后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健康自我管理”所面临的挑战时,陈冯富珍说,如何将好的社区模式普及到年轻人以及流动人口中,普及到学校、工厂、公司中,令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都受惠于政府的健康教育资源,是全球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她还特别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控烟”仍将是“健康自我管理”中的一个难点。她认为,上海把“控烟”与“控油控盐,均衡膳食”等理念对民众进行“打包式”的普及教育,这是一项明智之举。

此前,在考察过程中,陈冯富珍还透露,上海正在申请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发展合作中心(WHOCC)的进展顺利,她毫不怀疑申请最后会得到批准。

在专访结束时,陈冯富珍表示,上海的经验可以总结为“群众参与,健康之道”八个字,归根结底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健康其实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她说,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了很多年,当初以打扫卫生为主,现在可以在健康促进工作中大有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平台,上海的健康促进机制和经验,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在西太平洋地区和全球其他国家进行分享。

“当然,‘分享’是双向的,其他国家要向中国学习,中国也应当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陈冯富珍说。(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